新华网 正文
通讯:“永别了,武器!”——哥伦比亚最大反政府武装正式解除武装庆祝仪式侧记
2017-06-28 12:54: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波哥大6月27日电 通讯:“永别了,武器!”——哥伦比亚最大反政府武装正式解除武装庆祝仪式侧记

  新华社记者胡梓盟 西尔维娅·萨拉特

  “今天,6月27日,对我和大多数哥伦比亚人来说,是特别的一天,是我们永远不会忘却的一天。在这一天,沟通取代了交战!”

  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在最大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简称“哥武”)正式解除武装的庆祝仪式上如是说。

  此前一天,联合国哥伦比亚政治特派团发表声明,确认“哥武”已经正式解除武装。

  庆祝仪式在哥伦比亚中部梅塔省梅塞塔市举行。总统桑托斯、“哥武”领导人罗德里格·隆多尼奥·埃切韦里、联合国哥伦比亚政治特派团团长让·阿尔诺以及哥伦比亚政府代表、“哥武”成员代表等到场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这一天,拉美大陆持续时间最长的内战画上了句号;

  ——这一天,“哥武”成员向伴随自己半个多世纪的武器道别;

  ——这一天,正如桑托斯所说,是和平的起点,“从今往后,唯一的武器便是沟通”。

  庆祝仪式上,一把AK47步枪熔后铸成的金色铁锹矗立在舞台中央。

  桑托斯解释说,这件艺术品是一位哥伦比亚艺术家赠送给他的,名叫“耕种和平”。这位艺术家拜托他在合适时机将其转交给“哥武”领导人隆多尼奥。

  今天,艺术家的愿望终于实现。

  桑托斯与隆多尼奥共握金色铁锹,合影留念。

  桑托斯说:“我们赞赏‘哥武’实现放下武器的承诺,双方还有未尽职责需要履行,需要将我们达成的协议转化成正义、稳定、持久的和平,造福我们的国家和后代。”

  隆多尼奥说:“我们不会让哥伦比亚失望,历史的悲剧不能再重演,我们的国家已从伤痛中学到足够多。今天我们结束了53年的武装斗争,将成为合法、民主性质的运动。我们将仅在合法范围内,以和平形式,发展我们的意识、政治和组织。”

  隆多尼奥说,“哥武”成员将从8月1日起陆续重返社会。

  自8月起,哥伦比亚政府和“哥武”将确定后者作为政党的资质、路线和章程,以便“哥武”能够作为合法政党在国家选举委员会注册登记。

  仪式上,让·阿尔诺对哥伦比亚和平进程给予高度赞扬。他说:“在卸下武装方面,我们认为‘哥武’很好地履行了承诺。三方会谈机制充分发挥了作用,我们会向联合国推荐,在世界其他地区实践哥伦比亚经验。”

  上世纪60年代以来,“哥武”与政府军的武装冲突造成逾22万人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从2012年哥伦比亚政府与“哥武”举行和谈,到2016年11月桑托斯和隆多尼奥签署和平协议,和平进程波折重重,和平实现来之不易。

  仪式尾声,现场“哥武”成员放飞近千只象征和平的白蝴蝶。

  它们翩然飞舞,在阳光照射下闪耀着点点光芒。

  一对“哥武”成员夫妇抱着出生几周的女儿走上台,向桑托斯和隆多尼奥致敬。

  隆多尼奥轻吻了这个还在襁褓中的新生儿,动情地说:“永别了,武器!永别了,战争!欢迎你,和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正式解除武装
    联合国哥伦比亚政治特派团26日发表声明说,哥伦比亚最大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哥武)已经完成上缴武器的第三阶段,正式解除武装。
    2017-06-27 11:01:4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缤纷夏日 向阳花开
    缤纷夏日 向阳花开
    壶口瀑布景色壮美 气势磅礴
    壶口瀑布景色壮美 气势磅礴
    贺兰山下的“枪王之战”
    贺兰山下的“枪王之战”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226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