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美国为何在卡塔尔断交风波中唱起“白脸”
2017-06-28 13:05:3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新闻分析:美国为何在卡塔尔断交风波中唱起“白脸”

  新华社记者邵杰

  在沙特等本月初宣布与卡塔尔断交的阿拉伯国家日前向卡塔尔提出一系列复交条件后,相关各方就此展开密集外交互动,而有始作俑者之嫌的美国似乎也开始唱起了“白脸”。

  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27日强调,如果卡塔尔希望回到海湾合作委员会,“他们知道他们必须做什么”,“如果卡塔尔不改弦易辙,就将继续受到孤立”。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27日在华盛顿同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会谈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告诉媒体,对卡塔尔来说,沙特等国提出的要求依然是“挑战”,“其中一些要求对于卡塔尔来说难以采纳和遵从”,“"我们继续呼吁这些国家共同努力解决问题”。

  据报道,蒂勒森还将同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科威特外交大臣谢赫萨巴赫·哈立德举行会谈。诺尔特说,蒂勒森与相关国家官员的会谈将持续到本周末。

  断交风波发生以来,美国的动向备受国际舆论关注。断交风波发生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沙特后不久,风波发生后,特朗普也一再发声推波助澜,这都使美国难以摆脱始作俑者的嫌疑。

  而现在,美国又开始在相关国家之间斡旋,扮演“白脸”,目的何在?

  观察人士认为,美国此举既有见好就收的意图,也有防止断交风波进一步发酵,进而损害美国利益的考量。

  海湾阿拉伯国家矛盾不断,相互猜疑,显然利于美国插手海湾事务,但这些国家彻底决裂又会给伊朗以可乘之机,甚至坐收渔利,这是美国所不希望见到的。因此,海湾阿拉伯国家间“裂而不断”才最符合美国利益。

  此外,结束这场外交风波还可使美国落实与沙特和卡塔尔分别达成的军火交易。特朗普5月访问沙特时,签署了上千亿美元的军火大单。断交风波爆发后不到10天,美国国防部宣布将向卡塔尔出售一批F-15战机,合同金额达120亿美元。

  沙特和卡塔尔都是美国重要盟友。但在当前形势下,美国显然不宜落实与两国的军火交易。从这个角度看,美国也希望尽快结束这场风波。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缤纷夏日 向阳花开
    缤纷夏日 向阳花开
    壶口瀑布景色壮美 气势磅礴
    壶口瀑布景色壮美 气势磅礴
    贺兰山下的“枪王之战”
    贺兰山下的“枪王之战”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226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