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G20峰会 “双普”终于要见面了
2017-07-01 06:45:2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白宫和克里姆林宫6月29日宣布,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将于下周在德国汉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进行会晤。

  这将是特朗普自今年1月上任以来首次同普京会面。

  【谈些什么?】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赫伯特·麦克马斯特淡化此次会晤的重要性。他当天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说,美俄首脑会晤是特朗普在G20峰会期间进行的9场双边或多边会晤中的一次。麦克马斯特表示,会晤将就“总统希望讨论的内容展开”。

  麦克马斯特表示,特朗普G20之行的目标之一就是“同俄罗斯进行常规接触”。“总统希望美国以及整个西方世界都能同俄罗斯发展更具建设性的关系。他同时阐明,如果俄罗斯做出有损局势稳定的举动,美国将采取必要应对措施。”

  美俄首脑将讨论的议题引发外界关注和预判。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鲍勃·科克说,他希望特朗普能同普京讨论双边关系中的诸多“棘手问题”。“希望特朗普能交给普京一份两国之间的问题清单,我认为,特朗普很可能会这样做。”

  在6月15日的“与普京直接连线”电视节目中,普京罕见向美国抛出橄榄枝。普京说,俄罗斯没有把美国视为敌人,两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都站在同一阵营。俄罗斯尊重美国取得的成绩。

  “‘双普’在处理两国关系上存在一定的默契,普京给了特朗普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应对美国国内的反俄派。”莫斯科大学外籍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晓伟说,“通过此次会晤,俄美在反恐方面的合作有望得到进一步加强,同时,双方在叙利亚未来政治蓝图方面也可能达成共识。”

  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李勇慧研究员认为,美俄首脑会晤将主要围绕改善双边关系展开,议题包括朝核问题、叙利亚问题、反恐合作,但主要注意力应该还是恢复两国正常关系,就制约俄美关系的几个根本性问题,如乌克兰危机、西方制裁、北约东扩等交换意见。

  【前景如何?】

  美国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和国家安全局1月共同发表报告指认,俄罗斯政府通过黑客侵入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及其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竞选班子的邮件系统并泄露邮件,以此干预美国总统选举。俄罗斯对此坚决否认。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正在调查所谓俄罗斯对美国大选的干预,以及特朗普竞选团队是否卷入其中。

  路透社评论说,这种舆论基调使特朗普在此次会晤中面临巨大挑战。曾在美国国务院负责欧盟事务的原助理国务卿帮办希瑟·康利指出:“如果两位领导人在会晤中都咧嘴笑,这将成为所有西方报纸头版刊登的照片,但调查仍将继续。”

  康利建议,特朗普在会晤过程中“需要对肢体语言格外小心”。

  由于美国国内反俄派的牵制,美俄关系一度停滞不前。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和贝拉克·奥巴马执政时的多名官员认为,最初美国过高估计了同俄方首脑进行合作的潜在空间,双边关系在奥巴马任内降至冷战后的最低点。

  特朗普在竞选中对俄表现出缓和态度,但任职以来进行了一定的人事调整,比如任命麦克马斯特为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接替先前因涉嫌与俄罗斯驻美大使不当通话而辞职的迈克尔·弗林。针对克里米亚问题,特朗普作出“俄罗斯应把克里米亚归还乌克兰”的强硬表态。4月初,美国对叙利亚政府军一座空军基地发动突然袭击,发射将近60枚巡航导弹。俄罗斯在进行相关回应时则显现一定的克制。

  王晓伟认为,特朗普的一系列言行迎合了国内的反俄派,但实际上这很可能是权宜之计,“在对俄关系上,特朗普采取了后退一小步,再迈进一大步的策略。而普京则表现出可以牺牲局部利益,以期俄美关系得到实质性改善”。

  王晓伟预计,“双普会”将是标志性事件,此间达成的协议可能不会完全向外界公布,未来俄美关系很可能实现重启甚至进入“蜜月期”。

  “俄美首脑在G20期间举行会晤,将对缓和两国关系带来积极影响,说明两国都不愿看到双边关系滑向历史的最低点。”李勇慧说。(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 特朗普将在G20峰会与普京首次会晤 俄方称未做好准备
    美国白宫29日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出席二十国集团(G20)汉堡峰会期间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首次会晤。佩斯科夫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普京与特朗普会在7月7日至8日举行的G20峰会上碰面,“但要说到单独会晤,那还没有做好准备”。
    2017-06-30 17:12:28
  • 俄总统新闻秘书:G20峰会期间无论如何要举行“普特会”
    记者 查希】据俄罗斯卫星网6月29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无论如何都将举行会晤。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29日表示,美总统特朗普将与一系列国家的领导人举行会晤,包括俄总统普京。
    2017-06-30 08:08:13
  • 俄美总统将在G20峰会上会面 单独会谈“未做好准备”
    (记者 王修君)当地时间29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俄总统普京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自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俄美领导人何时会面成为了各界关注的话题。
    2017-06-30 07:43:4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共享单车进军英国曼彻斯特
    中国共享单车进军英国曼彻斯特
    南京灵谷寺萤火虫夏夜飞舞 好似点点繁星
    南京灵谷寺萤火虫夏夜飞舞 好似点点繁星
    驻港部队接受检阅
    驻港部队接受检阅
    梦幻彩灯秀 欢乐消夏夜
    梦幻彩灯秀 欢乐消夏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6448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