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媒:欧洲央行报告称欧元第二大货币地位“毫无争议”
2017-07-10 07:34:03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外媒称,根据欧洲央行的分析报告,欧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仍然是毫无争议的第二大货币,不过与美元的市场地位差距明显,且这个差距在2016年至2017年初有所扩大。

  据欧洲新闻社马德里7月5日报道,欧洲央行指出,“欧元的国际使用在2016年至2017年初有轻微下滑”,但该央行强调存在一个“例外”,即在2016年欧元作为储备货币所占的比重从上一年的19.4%升至19.7%。

  欧洲央行说,“在连续六年下滑之后,欧元在官方国际储备中的份额在2016年出现小幅反弹”,欧元作为储备资产的稳定表现说明它的价值储备作用具有弹性,能经受市场上的各种冲击。

  欧洲央行的数据显示,作为储备资产,美元在2016年保持着主导地位,不过其份额从65%降至64%,与此同时英镑的份额在增长,从4.1%上升至4.4%,日元保持着4.2%的份额,而首次亮相的人民币占据的份额为1.1%。

  此外,欧洲央行强调,2016年欧元在全球支付领域的比重有所增长,从29.3%上升至31.3%,而美元以42%的比例保持主导地位,这个比例较上一年有所下降。

  不过分析报告使用的其他数据显示,欧元在市场上的重要性有轻微下降,尤其是在国际贷款、外汇交易和非欧元区纸币欧元使用方面。与此同时,以欧元计价的债务数额在2016年有所下降,远远低于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

  欧洲央行承认,在2016年至2017年初,欧元区的困难环境影响了欧元在某些地区的使用,这些政治不稳定影响因素包括欧盟各国的选举以及英国脱欧公投。

  欧洲央行认为,更加完善和深度连接的资本市场以及银行联盟的建成,或有助于间接向欧元区金融市场提供更多的资金和流动性,加强欧元的国际作用。不过让欧元取得更加重要的国际地位并非欧元区政策的目标,它只是表明世界对欧元区信心的一个信号。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50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