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受贿指控投票小胜 特梅尔躲过一劫?
2017-07-15 06:45: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巴西总检察长上月正式向联邦最高法院起诉总统米歇尔·特梅尔受贿。围绕这一起诉是否会被受理,众议院一个委员会13日投票予以否决。

  不过,美国媒体评论,这对特梅尔而言只是“象征性的胜利”。最高法院是否受理此案,最终要由巴西众议院全会投票决定。

  【否决提案】

  本周早些时候,一名负责调查特梅尔案的众议员建议,巴西众议院允许法院受理有关特梅尔的受贿起诉。然而,众议院一个委员会13日投票表决逆转情势,反对法院受理这一起诉。

  特梅尔当天发表声明,对这一投票结果表示欢迎。

  上月26日,巴西总检察长罗德里戈·雅诺特正式向联邦最高法院起诉总统特梅尔受贿。特梅尔成为巴西历史上首位在任期间因腐败被起诉的总统。

  值得注意的是,13日的投票结果并不具有约束力。根据巴西相关法律,当诉讼对象是现任总统时,必须在巴西议会众议院全会投票表决,获得513名众议员中三分之二人数投票赞成后,案件才能交由联邦最高法院法官讨论是否开庭审理。

  如果众议院允许法院受理此案,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将投票决定是否开庭。在决定开庭后,特梅尔将暂时离职不超过180天,其间由众议长罗德里戈·马亚代行总统职权。如果最高法院在180天内裁定特梅尔无罪,或者在180天内无法结案,特梅尔都将重返总统职位。最终审判结果将决定特梅尔有罪被罢免或无罪继续留任。

  从18日开始,巴西议会将进入每年例行的休会期,直至8月1日结束。根据日程安排,巴西众议院全会将在8月2日就此案投票表决。

  特梅尔眼下因数项罪名受到检方调查。上月早些时候,他刚刚在2014年总统选举贿金案中获判无罪。此次涉及的案件则与巴西肉类生产加工巨头JBS集团有关,特梅尔被指在今年3月、4月间收受JBS集团前负责人若埃斯利·巴蒂斯塔提供的50万雷亚尔(约合106万元人民币)贿金,以及预谋在未来9个月收受总计3800万雷亚尔(约合8025万元人民币)贿金。

  面对指控,特梅尔多次否认存在任何不当行为。虽然他的最新支持率已经跌至个位数,但他仍表示不会辞职。巴西福利亚民意调查公司6月下旬一项民调显示,仅有7%的受访者支持特梅尔政府,特梅尔成为1989年以来获支持率最低的巴西总统。

  路透社分析,尽管特梅尔支持率不断下跌,但外界普遍预期他能够挺过8月2日众议院全会投票。总检察长雅诺特则透露,检方已掌握更多证据,将在今后数周内再对特梅尔提出至少两项指控。(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翌骅
相关新闻
  • 受贿指控投票在即 特梅尔执政再遇挑战
    继6月26日巴西总检察长罗德里戈·雅诺特正式向联邦最高法院起诉总统特梅尔受贿后,巴西参议院宪法司法委员会7月12日开始就此案展开讨论,并将在不久后投票决定是否同意指控特梅尔。
    2017-07-13 18:56:22
  • 屋漏偏逢连夜雨 特梅尔被起诉受贿罪名
    吴宝澍  巴西总检察长罗德里戈·雅诺特26日正式以受贿罪名向巴西联邦最高法院起诉总统米歇尔·特梅尔。
    2017-06-28 06:45:2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战高温 练精兵
    战高温 练精兵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6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