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泰国:跳出山水做旅游
2017-07-26 10:24:59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不久前,泰国国际航空公司计划投入60亿美元,在10年内将其运营的六大机场乘客容量扩大数倍。近5年来,泰国六大机场的乘客流量增长68%,旅游热使各主要机场几乎都超负荷运转。泰国官员多次表示,要抓紧对机场、港口、铁路等基础设施进行升级,以满足旅游业发展需要。

  根据最新发布的泰国旅游业发展报告,今年赴泰旅游外国游客预计达3500万人次,同比增长7.5%。照此发展,泰国现有的基础设施确实有些捉襟见肘。快速发展的旅游业倒逼基础设施建设,这话在泰国并不为过。

  泰国国土面积51.3万平方千米,比中国四川省略大。这里有山有海有岛,有平和的佛教文化和好客的民众,低成本与慢节奏满足了人们的生活需求与自然心性。因此,街道虽然破旧些,道路虽然拥堵些,一些热点景区依旧人山人海。熙攘不失秩序,拥挤不觉烦躁,各个肤色的人似乎都能在这里找到一个心情愉悦的角落。

  如何让外国游客停留更长时间,进行更多消费,这是泰国政府一直思考的问题。近几年,泰国政局相对稳定,旅游业的触角已远超山水之乐,不断拓展发展维度。医疗旅游在泰国一枝独秀,已成为“泰国游”特色产品。亚洲金融危机后,泰国政府努力促成保健与旅游的结合,打造“世界保健中心”和“亚洲健康旅游中心”的名片。经过10多年的发展,泰国已经稳坐全球医疗旅游目的地之首。有报道说,去年有260多万外国人在泰国接受医疗服务,其中很多人是保健旅游两不误。

  此外,泰国近年还推出一系列深受国外游客欢迎的文化主题游。泰国各地都设立了泰餐烹饪学校、古法泰式按摩学校、布料彩绘制作教室等,让游客深度参与,在游玩中提升技能。泰餐烹饪学校内,厨师会手把手教游客选择原材料、制作香料和酱料等。游客除了学习自选菜品的制作过程,还可以品尝自己和其他人的菜品,最后还会获得所学菜肴的食谱。在清迈地区,学做泰餐已成为很多外国游客的必选项目。

  在新近发布的《2018年泰国旅游市场行动规划》中,泰国明确提出要发展老年旅游和体育旅游,并结合实际开发婚礼和蜜月旅游市场,着力打造一批高端旅游项目。医疗旅游也好,体育旅游也罢,不断推出的“新产品”,凸显泰国旅游业跳出山水做文章、深挖市场潜力的持续努力。

  在全球化不断发展的今天,旅游已成为一种文化。泰国跳出山水做文章的实践告诉我们,除山水等硬件外,文化等软件也可以成为旅游的品牌。智者乐水,仁者乐山。通过在泰国休养,深度参与文化主题游、体育游,外国人在这里不仅能体会山水之乐,更可以受到当地文化的洗礼。文化与山水的互动,大概就是泰国旅游业不断蓬勃发展的秘诀之一吧。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冰洞避暑游
    浙江:冰洞避暑游
    盛夏消防练精兵
    盛夏消防练精兵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64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