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探访“科学怪人”诞生的地方
2017-07-28 11:45: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日内瓦7月27日电 记者手记:探访“科学怪人”诞生的地方

  新华社记者施建国

  瑞士日内瓦夏季游人如织,但可能很少有人知道日内瓦还有一个神秘的去处,它就是“科学怪人”诞生的地方。

  距日内瓦城中心不到3公里,坐落在莱蒙湖畔的科洛尼小镇宁谧幽静。记者沿着上坡道路曲折前行,在一个拐弯处,见到绿树掩映中有一座面朝莱蒙湖的三层别墅。这里就是“科学怪人”诞生的地方。

  1816年夏,英国诗人雪莱携女友玛丽,与拜伦等人来日内瓦避暑,聚会中大家约定每人写一篇恐怖小说,但最后只有玛丽的作品成型。这部作品全名为《弗兰肯斯坦——现代普罗米修斯的故事》,又被简称为《弗兰肯斯坦》,但更普遍的叫法是《科学怪人》。也正是因为这部作品,玛丽被许多人誉为“世界科幻小说之母”。

  小说讲述了年轻的科学家弗兰肯斯坦有着强烈好奇心与求知欲,他从停尸房等处取回不同人体器官拼合成一个人体,并利用电击使这个人体拥有了生命。这个怪人虽天性善良,向往美好,但由于面貌丑陋而处处碰壁。在请求弗兰肯斯坦为自己制造一个配偶不成后,他展开疯狂报复,杀害了弗兰肯斯坦的未婚妻等人。弗兰肯斯坦发誓要销毁自己的作品,追踪怪人一直到北极,后因受尽磨难病逝,而怪人最后也自焚而亡。

  这部小说1818年正式出版后,引起轰动,备受社会关注,引发科技、伦理道德等多方面的讨论。迄今,这部小说已被翻译成100多种文字,根据它改编的舞台剧和电影剧本也多达几十个。3年前,日内瓦的一个广场上竖立起巨大的怪人造型雕塑,仿佛在向来来往往的人讲述自己不幸的遭遇。

  记者徜徉在科洛尼小镇,恰遇一位锻炼的老人,一问才知道,玛丽下榻过的别墅已几易其手,虽被列为瑞士国家文化保护建筑,但因是私人房产,所以不对外开放。尽管如此,仍有不少人慕名前来探访,尤其是科幻爱好者。

  望着莱蒙湖边的这座宁静别墅,谁会料到两百年前从这里走出来的“科学怪人”至今仍被人们所津津乐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395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