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们渴望和平稳定”——委内瑞拉制宪大会选举前的加拉加斯
2017-07-28 15:57: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加拉加斯7月27日电 通讯:“我们渴望和平稳定”——委内瑞拉制宪大会选举前的加拉加斯

  新华社记者李文清

  27日,距离马杜罗政府计划的制宪大会选举还有3天,反对派召集的48小时大罢工也进入第二天,首都加拉加斯弥漫着紧张气氛。

  “两个加拉加斯”

  反对派支持者居多的加拉加斯东部区域,所有道路基本处于封闭状态。为了封锁路口、阻止人们出门上班,路口横放着树枝、石头和垃圾,甚至停放着报废的老爷车。

  平日忙碌的街道和高速公路不见一辆汽车,只有零零散散几个人在路边走着。餐馆、商场、药店大门紧闭,平常人来人往的超市也都闭门谢客。而在大罢工开始前,这里曾排起长龙,许多市民纷纷前来采购物资,为接下来的罢工做准备。

  一个在路口协助封路的男孩告诉新华社记者,他支持反对派的罢工抗议,因为“这个国家不能再继续糟糕下去了”。

  这次罢工将持续到28日早晨6点,而28日白天反对派将举行名为“占领加拉加斯”的大规模游行。有媒体称,这是反对派在制宪大会选举前的“最后一搏”。

  政府支持者占多数的加拉加斯中西部地区,丝毫看不见大罢工的迹象,商场和超市照常营业,街道上如往日一样熙熙攘攘。市中心,数千马杜罗支持者聚集在玻利瓦尔大街上举行制宪大会选举竞选活动的结束仪式。

  马杜罗高喊着:“7月30日制宪大会必将举行!”民众挥舞着国旗,高唱着国歌,有的甚至眼含热泪。

  委内瑞拉首都面积不大,但在这方77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仿佛有着“两个加拉加斯”。

  民众渴望和平

  马杜罗今年5月1日宣布启动制宪大会,重新制定国家宪法,以维护国家和平、促进国内对话、解决当前政治危机。制宪大会选举定于7月30日举行。反对党联盟表示拒绝参加制宪大会,并组织大规模游行、全民公投等以示抗议。

  为期两天的全国性大罢工造成的暴力冲突已导致3人死亡。从今年4月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游行抗议以来,共有105人死于游行中的暴力事件。

  “如果暴力继续下去,最终受伤害的将会是我们这些普通百姓。所以我希望一切尽快平息下来,重新回归稳定。”29岁的教师乌利塞斯告诉记者。

  “我希望各方能在宪法的框架下,以和平对话的方式解决国家的困境,保障公民的权利和义务,不要再有暴力,不要再伤害国家和人民。”34岁的化学工程系学生内斯托尔说。

  28岁的卡拉沃沃大学学生古斯塔沃认为,委内瑞拉要走出困境最好的方法是各方放下制宪大会,通过政治协商达成一致,把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切实地提上日程。

  曾经的委内瑞拉,依靠丰富的石油资源经济发展一度在南美洲处于领先地位,被誉为“天使之国”。但2014年全球原油价格下跌,国内朝野纷争愈演愈烈,持续的抗议罢工活动让委经济破碎不堪,甚至连许多人的基本生活需求都无法满足。

  “我希望国家的倒退能尽快停止,我希望人民生活的‘体面’能重回委内瑞拉,我希望我们能在和平融洽的社会里重新拥有富足的生活。”28岁的学生斯特法尼说。

  尽管马杜罗政府今日颁布命令禁止7月28日至8月1日的公众游行活动,但反对派领导人随后回应表示,28日的大规模游行仍将照常举行。未来几天,委内瑞拉注定难以平静……

  相关稿件:

  国际观察:委内瑞拉国内对立加剧

  马杜罗:委内瑞拉局势进入关键一周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121396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