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开发制造合金纳米粒子新方法
2017-08-02 18:48: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日前发布新闻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方法,能精确控制合金纳米粒子的合成过程,在此基础上制造出由3种金属原子组成、尺寸仅1纳米的合金粒子,可用作工业化学反应的催化剂。

  由少量原子组成、尺寸只有几纳米或更小的合金粒子有着独特性质,工业应用前景广阔。比起只含一两种金属的材料,由多种金属原子组成的合金纳米粒子通常有更优良的性质,但合成过程中很难同时控制纳米粒子的成分和尺寸。

  东京工业大学研究人员最近在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借助一类称为树状分子的化合物,实现了对合金纳米粒子包含原子数目的精确控制。树状分子有着高度整齐有序的树枝状结构,适合当作合金纳米粒子的模板。

  新型合金纳米粒子由铜、铂和金三种金属原子组成,实验发现它能催化碳氢化合物的氧化过程,稍微添加辅助物质就能在常温常压下发挥催化作用,效率比目前商用铂催化剂高24倍。

  新闻公报说,新的合成方法有望扩展应用于合成其他合金粒子,生产出适用于多种化学反应的催化剂以及光学、电子和能源方面的产品。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日本枥木县举办向日葵节 20万株葵花引游客徜徉(组图)
    当你的时间2017年7月29日,日本栃木县野木町,当地举行26届向日葵花节,20万株向日葵花吸引游客观赏徜徉。(图片署名: 东方IC)  当你的时间2017年7月29日,日本栃木县野木町,当地举行26届向日葵花节,20万株向日葵花吸引游客观赏徜徉。
    2017-07-31 07:44:48
  • 日本悼念相模湖水库建设中死难的中日等国劳工(组图)
    7月30日,在日本神奈川县相模湖交流中心,小学生合唱歌曲,悼念死难劳工。日本神奈川县30日在相模湖交流中心举行追悼会,悼念二战时期为修建相模湖水库而死难的中国和日本等国劳工。
    2017-07-31 07:32:0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42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