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委内瑞拉制宪大会在首都加拉加斯正式成立
2017-08-06 06:50: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委内瑞拉制宪大会4日在首都加拉加斯正式成立。抵制制宪大会的反对派当天继续发动抗议活动。

  一些拉美国家拒绝承认委内瑞拉制宪大会。法新社5日报道,拉美地区经济一体化组织南方共同市场(简称南共市)成员国代表正在巴西商讨是否将委内瑞拉“逐出”南共市。

  【正式成立】

  委内瑞拉7月30日举行制宪大会选举,545人随后当选大会成员。4日,制宪大会在委内瑞拉议会大楼召开成立大会。

  当天,制宪大会全体成员在数千名支持者伴随下,走入议会大楼。一些支持者手举委内瑞拉已故总统乌戈·查维斯的画像。

  会上,前外交部长德尔茜·罗德里格斯全票当选制宪大会主席,前副总统阿里斯托武洛·伊斯图里斯当选大会副主席。制宪大会定于5日再次举行会议,其办公地点设在议会大楼,与反对派主导的议会共用这一建筑。

  在成立大会上的演讲中,罗德里格斯将抵制制宪大会的反对派称为“右翼法西斯主义者”。她说:“明天(5日)我们就开始行动。暴力法西斯主义者……你们将面临司法审判。”

  反对党联盟2015年底赢得委内瑞拉议会控制权后,该国“府院之争”日趋激烈。今年4月以来,政府与反对派之间的冲突愈演愈烈,委国内爆发持续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已有120余人死于示威中的暴力事件。

  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今年5月1日宣布启动制宪大会,以重新制定国家宪法,维护国家和平、解决当前政治危机。但反对派称制宪大会的唯一目的是保证马杜罗不下台,并组织大规模游行、“公投”、罢工以示抗议。

  【抗议继续】

  4日,数百名反对派支持者在加拉加斯举行抗议活动。美联社等媒体报道,较之此前的抗议活动,当天的抗议规模很小。抗议者试图进入议会大楼,一些人与警察发生冲突。委内瑞拉媒体报道,数人在冲突中受伤。

  反对派领导人弗雷迪·格瓦拉对支持者说:“我们正开始新一轮抗争。(反对党)联盟内部的讨论即将结束,我们将提出新的议程。”

  同在首都,数以千计的政府支持者集会庆祝制宪大会成立,一些人高举查韦斯和拉美独立运动领袖西蒙·玻利瓦尔的画像。

  马杜罗4日对委内瑞拉国民警卫队发表讲话。他说,数月以来,共有580余名国民警卫队成员遭抗议者“野蛮攻击”、受重伤。

  他对在场的国民警卫队伤员代表说:“我对你们每一个人的伤痛感同身受……你们以躯体为盾牌,捍卫了通向和平的权利。”

  【外围施压?】

  委内瑞拉制宪大会选举结束后,一些拉美国家纷纷亮明态度。古巴、玻利维亚、尼加拉瓜、萨尔瓦多等拉美左翼国家对选举表示祝贺,而巴西、墨西哥、阿根廷、秘鲁等9国则拒绝承认选举结果。

  法新社5日报道,南方共同市场(简称南共市)成员国代表正在巴西商讨是否以“违法民主秩序”为由将委内瑞拉“逐出”南共市。

  巴西外长阿洛伊西奥·努内斯4日在社交网站推特上说:“委内瑞拉出现了违反民主秩序的行为。因此,巴西将建议将委内瑞拉逐出南同市,直至该国恢复民主。”

  南共市成立于1991年,是拉美地区最重要的经济一体化组织之一。其创始国包括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2012年委内瑞拉成为其成员国。

  去年12月,南共市4个创始国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以“委内瑞拉未按期履行南共市有关贸易、司法和人权方面的协定”为由,中止了委内瑞拉该组织成员国资格。

  美国政府此前就委内瑞拉制宪大会对马杜罗等委方人士实施制裁。

  委内瑞拉制宪大会主席罗德里格斯4日说,委内瑞拉人将解决自己的问题,不需要任何形式的外国干涉。(吴宝澍 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梦幻荷塘
    梦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734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