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留学生李洋洁在德遇害案主犯被判终身监禁
2017-08-06 07:41:09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中新网报道,德国德绍法院就中国留学生李洋洁遇害案于8月4日下达了判决。男被告Sebastian F.因谋杀罪和严重强奸罪被判处终身监禁。女被告Xenia I.因性虐待罪且情节严重,按青少年刑法被判处5年半徒刑。法院还判决两名被告向遇害者家属赔偿6万欧元的精神损失费。在漫长的庭审中,男被告始终没有表露出悔意。

  2016年5月11日,中国在德留学生李洋洁夜跑时失联,后被证实遇害。据外媒报道,一男一女两名嫌犯先将其骗到预定地点,多次对其进行施暴强奸。

  主审法官:难以想象的罪行

  庭审图片显示,法庭后方是旁听席,大约能容纳60名听众,坐席前排为媒体记者。

  据外媒报道,检察官克洛普夫(Heike Kropf)说:“做了大约30年的检察官,职业生涯中经历了大大小小的各种案件,但是像此案这样、每场庭审旁听席都几乎座无虚席的,还真是从未遇见过。”

  法庭认定,男被告Sebastian F.犯有强奸、谋杀两项罪名,且情节特别严重,因此他不能像一般的终身监禁囚犯一样在服刑15年后申请假释。对于女被告,法庭认可了心理鉴定师作出的“心智尚不成熟”之认定,因此按照教化为主、惩罚较轻的青年刑法来量刑;而且,法庭只认定女被告Xenia I.犯有“性虐待罪”,因此仅获刑五年半。

  宣判当天,主审法官在宣判词中陈述了理由。本案的两名被告,原是一对情侣。2016年5月11日晚,女被告在街上谎称需要人帮忙搬箱子,将慢跑归来的李洋洁诱骗入住宅中,随后与男被告一同虐待、强奸李洋洁。男被告此前曾多次要求女被告物色人选进行三人性行为,后者担心被分手,曾经就此问询过多名亲友,在被拒绝后遂直接在街上诱骗路人。

  李洋洁被虐待数小时后,身受重伤。而男被告最终则将她搬运到公寓楼的后院的一棵树下遗弃。法医认为,李洋洁有可能在搬运之前死亡,也有可能是在搬运过程中死亡。法医鉴定结果显示,李洋洁全身多处骨折,生前曾进行了“数个小时的痛苦垂死挣扎”。

  主审法官指出,两名被告犯下的是“难以想象的罪行”,他们为了满足自己的性幻想,而留学生李洋洁却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主犯全程面无表情 毫无悔意

  有德国媒体指出,男被告曾在2017年1月庭审时,当庭对一名警方证人咆哮“老兄你给我闭嘴!”后在另一场庭审结束前,简短地开口表示:“我完全同意我的律师对我的辩护。”其余的庭审则全场保持沉默,包括此次的一审判决现场,表现出毫无悔意。

  据旁听了每场庭审的《中德意志报》记者透露,男被告在庭审全程中,都未曾流露出任何悔罪、遗憾的神情。而在周五宣判时,他也面无表情。

  嫌犯辩护律师贝内维茨则对《德国之声》说:“我能够确证他的面无表情。但是至于他在和我们辩护律师团队交谈时是否流露出悔罪之意——对不起,按照法律规定,我不能将当事人的私下谈话公开。”

  ■ 追访

  律师:李洋洁父母决定对女被告提起上诉

  中国留学生李洋洁在德遇害案,在经历了36场庭审后,于当地时间8月4日宣判。据德媒报道,对于法院一审判决结果,李洋洁父母的律师派茨纳(Sven Peitzner)表示,他完全认同法庭对男被告Sebastian F.的判决。

  “终身监禁、不得假释,这是德国刑法里的最重刑罚。但是,对于女被告Xenia I.刑期,我有不同意见。我们认为,她不仅仅是强奸从犯,也参与了事后的掩盖罪行的行为。”派茨纳说。

  当天下午,他将一审判决结果告知了李洋洁父母。并向《德国之声》透露,其父母对法庭判处男被告终身监禁的决定表示欣慰。“因为这个判罚可以令凶手不再能伤害其他人。”对于女被告仅因“性虐待罪”获刑5年半,派茨纳称,李洋洁的父母已经决定要提起上诉。并表示自己和谢夫纳(Tilmann Scheffner)仍将继续担任李洋洁父母的代理律师。

  另一方面,男被告的辩护律师贝内维茨(Marco Bennewitz)则表示,按照法律规定,控辩双方都可以在一周内提起上诉:“目前,我们还没有作出决定,将首先审视所有可行的法律手段。我估计,我们很有可能也会提起上诉。”

  ■ 延展

  男嫌犯母亲一度参与案件侦破

  在7月31日的最终陈述中,检察官克洛普夫说:“我做了大约30年的检察官,职业生涯中经历了大大小小的各种案件,但是像此案这样、每场庭审旁听席都几乎座无虚席的,还真是从未遇见过”。

  据报道,检察官在陈述过程中,多次打破中性用语常规,陆续使用了sprachlos(无语)、lebensfremd(荒唐)等富有个人感情色彩的词汇。

  检察官在陈述的一开始,就试图解释此案广受关注的原因。她认为,这不仅仅是因为案情残忍、中国留学生李洋洁命运悲惨,还因为被告的行为与其年龄、身份形成了巨大反差。而且,男被告的父母系高级警官,也为本案增添了许多不寻常之处。

  报道称,Sebastian F.的母亲甚至在一开始还参与了本案的侦破工作。这也为外界提供了口实:嫌犯的母亲是利益相关方,可能干扰了案件的调查。

  Sebastian F.的母亲先是以“精神抑郁”为由报病假,拒绝出庭作证;后在检察院试图推翻其病假理由之时,她索性运用证人沉默权,直接宣布拒绝出庭,这些行为都加重了外界对德绍警察与司法机关公正性的怀疑。

  ■ 背景

  中国女留学生在德遇害案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德国当地时间2016年5月11日21时30分左右,25岁的李洋洁在夜跑时遇到女嫌犯。当时对方称楼里有紧急情况,请求帮助。李洋洁跟随其到达院门时,被潜伏在附近的男嫌犯殴打。之后又被拖入一空置的住房内,多次被施暴强奸,过程持续了一小时左右。随后两名嫌犯离开,等待奄奄一息的李洋洁死亡。

  次日凌晨2点半左右,两人发现李洋洁仍有气息,便把她拖到室外,藏在窗外的树下。李洋洁失联后,其室友报警。案发第三天,当地警方在树下找到了李洋洁尸体,身体上有多处伤痕。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李洋洁生前就读于德国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德绍校区。接到报警后,当地警方在市区的一处灌木丛内发现一具女性遗体,遗体头部受到重创,面目难辨。最终通过DNA比对,确定此遗体为李洋洁。尸检结果显示,李洋洁生前曾遭性侵,死因是头部遭暴力袭击。

  5月20日,警察在搜查到的李洋洁的衣物上发现了另一人的DNA。23日晚,男嫌犯前往警察局自首,称发现的DNA是自己的。

  据外媒报道,Sebastian F.是德绍警察局长的继子,他的亲生父母都是德国联邦警察高级官员。记者 潘佳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梦幻荷塘
    梦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6735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