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保守派人士出任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
2017-08-15 15:20:1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德黑兰8月15日电(记者马骁)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4日任命保守派宗教领袖阿亚图拉马哈茂德·哈希米·沙赫鲁迪出任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接替今年1月逝世的阿克巴尔·哈什米·拉夫桑贾尼。

  现年69岁的沙赫鲁迪是伊朗政坛元老级人物,伊朗伊斯兰革命领导人、已故最高领袖霍梅尼是他的老师。在政治倾向上,沙赫鲁迪偏向保守。外界认为他是接替哈梅内伊担任伊朗最高领袖的潜在人选之一。他目前还担任专家会议第一副主席一职。

  哈梅内伊在任命令中高度赞扬拉夫桑贾尼,称他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政治柱石”。拉夫桑贾尼于1997年开始担任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一职直至逝世。

  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是伊朗政治系统中的最高仲裁机构,负责调解、裁决伊朗议会与宪法监督委员会之间的立法分歧。按照伊朗宪法,议会立法需经宪法监督委员会批准才能生效。

  目前,伊朗总统鲁哈尼和伊朗行政部门、议会政策立场比较一致,倾向于温和改革,但世俗政府并不掌握最高权力。最高领袖、专家会议、宪法监督委员会和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往往在政治决策中享有更高权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黑龙江垦区航化作业为作物“贴秋膘”
    黑龙江垦区航化作业为作物“贴秋膘”
    河北省港口1至7月货物吞吐量超6亿吨
    河北省港口1至7月货物吞吐量超6亿吨
    布基纳法索恐袭事件遇难人数升至18人
    布基纳法索恐袭事件遇难人数升至18人
    探访长城下的在建高铁站
    探访长城下的在建高铁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486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