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舞出你人生!德国研究称跳舞可延缓大脑老化
2017-08-28 06:45: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不少人知道运动有助延缓大脑老化,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防止老年痴呆症的作用。那么,哪种运动方式效果更佳?德国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心的一项研究显示,跳舞效果更佳,无论是广场舞、排舞还是爵士舞,延缓大脑老化的效果优于散步等普通运动方式。

  研究人员招募62名平均年龄68岁的老年志愿者,把他们分成两组,一组每周一次学跳舞,另一组则做一些常规的耐力和拉伸训练,包括骑行、散步等。18个月后,研究人员发现,两组志愿者的大脑海马体区域都有所增大,“但只有跳舞组在平衡能力方面表现出显著改善”。海马体在记忆、学习和保持身体平衡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这一区域会随着年龄老化而萎缩,会受阿尔茨海默氏症等疾病影响。通常情况下,70岁以后,大脑中负责记忆的区域每年会萎缩1%,从而引起健忘、方向感差、痴呆症等问题。海马体是为数不多的可再生的大脑区域之一,能够预防甚至逆转萎缩。

  研究人员认为,跳舞效果更佳的原因可能在于,志愿者被要求学习不同舞种,包括爵士舞、广场舞、拉丁舞、排舞等,隔周就得变换步法、手势、速度、旋律和舞蹈编排,处于不断学习和挑战的过程。

  研究报告由最新一期瑞士《人类神经科学前沿》杂志发表。(黄敏)【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相关新闻
  • 法国研究关注食品中二氧化钛纳米微粒安全性
    法国一份专注于日常消费产品调研的杂志24日说,调查显示法国市场上销售的各类甜食中几乎都存在不同含量的纳米级二氧化钛微粒,该杂志呼吁关注长期食用纳米微粒对人体健康可能构成的威胁。
    2017-08-25 12:05:28
  • 先研究研究再说?韩国不愿重谈韩美自贸协定
    韩美双方贸易谈判代表22日举行视频会议,韩方首席代表、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金铉宗表示,韩方不同意与美国重新谈判韩美自贸协定,对美方认定“自贸协定带来美对韩贸易逆差”的看法,他表示双方应该“先研究研究再说”。
    2017-08-25 06:45:38
  • 研究揭示妊娠期血压升高新规律:孕期血压升高存在“窗口期”
    孕期体重管理是关乎母子两代健康的一个重要的预防和干预的切入点。在妊娠的40周整个历程中,孕期体重增加是否导致舒张压血压升高?孕期体重增加导致血压升高的“窗口期”究竟在哪里?
    2017-08-24 21:05:4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七夕节告别单身
    七夕节告别单身
    旅美大熊猫“添添”庆祝20岁生日
    旅美大熊猫“添添”庆祝20岁生日
    渔港之晨 风云变幻
    渔港之晨 风云变幻
    厦门会晤│五图话“金砖” 动物总动员
    厦门会晤│五图话“金砖” 动物总动员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900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