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间谍博物馆添5000多件藏品 想不到的惊艳
2017-09-16 06:45: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暗杀原苏联著名政治家列昂·托洛茨基时用的凿冰斧,美国U-2型高空侦察机残片,二战间谍潜艇“睡美人”……美国收藏家H·基思·梅尔顿13日宣布,他把5000多件谍战藏品捐献给位于华盛顿的国际间谍博物馆。

  梅尔顿来自佛罗里达州博卡拉顿市,拥有全球最大的私人间谍“神器”收藏。为了收集这些藏品,这名商人倾注40多年的光阴,足迹踏遍全球。

  梅尔顿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专业评估人员为他的藏品估价超过2000万美元(约合1.3亿元人民币)。每一件藏品都散发着神秘色彩,充满历史传奇。

  值得一提的藏品有那把谋杀托洛茨基的凿冰斧。托洛茨基曾在十月革命中与列宁并肩作战。列宁去世后,苏联共产党内部斗争激烈,托洛斯基被开除出党,1937年流亡到墨西哥避难。1940年8月20日,一名西班牙籍青年假扮他的支持者,悄悄接近托洛茨基身后,用一把凿冰斧袭击其头部,致其于死地。为了找到“托洛茨基凿冰斧”,梅尔顿耗费40年。这是他搜寻时间最长的一件宝贝。

  另一件藏品是1960年在苏联境内被导弹击落的U-2侦察机。飞行员弗朗西斯·加里·鲍尔斯侥幸逃生后被苏方俘虏并以间谍罪被判入狱。

  藏品中还有间谍用于自杀的暗器。美国特工部门于20世纪60年代制作了这种藏有毒针的美元银币,一旦任务失败,特工人员便取出毒针自杀。

  “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不是能够获得多少藏品,而是我能够学到什么。”梅尔顿说。他坦言自己曾花大价钱买过“赝品”,不过自己并未放弃这一爱好:“你会去很多陌生的地方,有时候要花很多钱,不过你最终还是会为眼前的各种藏品倍感惊艳。”(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05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