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中国驻法使馆的一顿特殊早餐
2017-12-02 13:23: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黎12月1日电 特写:中国驻法使馆的一顿特殊早餐

  新华社记者吴涛 韩冰

  12月的第一天,早晨8点的巴黎夜色尚未完全褪去,数十名巴黎市民冒着初冬的寒冷陆续赶到位于巴黎七区木樨街20号的中国驻法大使馆,与中国驻法大使翟隽共进早餐。

  这是中国驻法使馆首次举行“大使早餐”活动。早餐的食品中西交汇,有法国的经典食物羊角包,也有中国的传统小吃豆沙酥饼。

  大家边吃边聊,既有反恐合作、地区局势等严肃主题,也有如何在中国自驾游的轻松话题。谈笑之间,遥远的中国“走近”法国普通百姓。

  餐桌上的提问五花八门。有市民想了解中国在反恐问题上的立场,翟隽说,中国主张反恐不应持多重标准、不针对特定民族,同时致力于消除产生恐怖主义的土壤。中国愿意与法国一起共同对抗恐怖主义。

  一位从事电影文化产业的来宾说,他的公司正从中国采购充气电影屏幕,希望能与大使馆合作,促进电影文化方面的交流。翟隽说:“中法电影合作很多,我小时候就看过中法合拍的电影《风筝》,法国电影在中国也很受欢迎。我们愿意和你们一起竭尽所能推动中法的文化交流。”

  已是满头白发的市民弗朗索瓦说,他的祖父曾做过法国驻昆明的领事,可能是最早用影像记录中国的法国人。他说:“我正在整理祖父留下来的电影资料。很多法国人家里都有中国的记忆,如果能把这些东西都整理拿出来,将有益于法中交流。”

  一名60多岁的女士就自驾游中国提出一串问题,外国人是否可以不事先预订酒店自驾游览中国,中国公路上的指示牌是否有外文标识。翟隽解释道,在中国不预订酒店自驾游,不是不允许,而是不方便,一些中国乡村的基础设施尚不够完善。

  来宾还参观了中国大使馆——一座建于18世纪的历史文物建筑。翟隽向他们介绍关山月、傅抱石等中国画家的画作,讲解桌椅里蕴含的“天圆地方”的中国文化寓意。

  活动结束后,巴黎市民意犹未尽,拉着翟隽合影、聊天,邀请翟隽去做报告。

  今年以来,一系列活动都在拉近中国驻法使馆与法国各界人士的距离,从使馆开放日,到刚刚结束的“一带一路”巴黎论坛首届会议,再到“大使早餐”。正如翟隽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所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外交不仅要跟外国政府打交道,也要会跟当地民众打交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47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