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02 08:05:22
来源:新华网

王毅:2020年是中国外交迎难而上、负重前行的一年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近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接受新华社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采访,介绍2020年的国际形势和外交工作。

  王毅表示,2020年,无论对世界还是中国,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环顾全球,突如其来的疫情加快了百年变局的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疫情蔓延、经济衰退、治理困境是摆在人类社会面前的突出挑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强权政治成为阻挠国际合作的主要障碍。与此同时,这场疫情也使各国人民对休戚与共、同舟共济的认知更为深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选择。

  放眼国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取得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锚定了前进方向。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令全球瞩目,中国发展的韧性活力得到世界认可。

  2020年,对于中国外交而言,是迎难而上、负重前行的一年。外交战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科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以元首外交为引领,以抗疫合作为主线,主动为国家担当,积极对世界尽责,同步抗击新冠肺炎病毒和国际政治病毒,为捍卫国家利益、维护全球稳定作出了不懈努力。

  我们严守疫情防控“国门关”,全力服务国内抗疫和复工复产,积极开展海外公民保护救助,创造性开设人员往来“快捷通道”、货物运输“绿色通道”,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尽心尽责。

  我们共筑国际抗疫“防火墙”,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汇聚团结抗疫重要共识,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贡献。

  我们壮大外交关系“朋友圈”,不断深化同各国友好合作,积极运筹大国关系,推动周边命运共同体走深走实,维护拓展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积极推进新型国际关系的建设。

  我们释放对外开放“新红利”,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积极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拓展健康丝路、绿色丝路、数字丝路新愿景,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关键动力。

  我们打好国家利益“保卫战”,坚定理性回击美方的无理打压,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等问题上开展有理有利有节斗争,打赢了一场又一场多边硬仗,有力维护了国家主权、民族尊严和发展权益。

  我们担当多边合作“领头羊”,高举多边主义旗帜,支持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宣布碳达峰、碳中和国家自主贡献新目标,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主动引领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们坚信,在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共同努力下,疫情一定会被战胜,危机一定会被克服,人类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我们坚信,一个走向复兴、充满机遇、开放合作的中国,也将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新闻链接:

  王毅谈2021年中国外交工作重点

  王毅谈中国外交的担当与风骨

  王毅:衷心希望热点问题不再成为热点

  王毅:中非友谊经受疫情考验得到新的升华

  王毅:而立之年的中国-东盟关系更加成熟自信

  王毅谈中欧合作的最重要经验、结论和使命

  王毅:中美关系来到新的十字路口

  王毅:中俄战略合作没有止境,没有禁区,没有上限

  王毅用六个“最”概括中国支持全球抗疫

  王毅:元首“云外交”是2020年中国外交最大亮点

  王毅:疫情磨砺后中国外交更具温度和情怀

  王毅:“一带一路”合作为全球经济寒冬注入暖流

【纠错】 【责任编辑:刘琼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6937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