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02 08:09:46
来源:新华网

王毅:疫情磨砺后中国外交更具温度和情怀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近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接受新华社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采访,介绍外交部如何在抗击疫情中践行“外交为民”理念。

  王毅表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也是中国外交的鲜明底色,经历这场疫情磨砺后,中国外交更具温度和情怀。我们以战时状态全面动员、火速行动,践行“外交为民”,坚守世界各地,做守护海外同胞的坚定“逆行者”。

  我们站在外防输入第一线,采取各种措施呵护国内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我们站在服务发展第一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外交助力。我们站在国际抗疫合作第一线,为形成全球抗疫合力发挥作用。我们站在舆论斗争第一线,坚决反击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决不允许任由谎言污染抗击疫情的客观叙事和集体记忆。

  疫情可以阻断航班,但阻断不了祖国对海外同胞健康的牵挂;疫情给领保工作带来挑战,但我们始终把海外同胞的安全装在心上。领事服务从未停摆、领保工作从未掉链。

  疫情初期,我们急武汉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在全球范围筹集、采购、接收各类医疗物资,为国内抗疫解“燃眉之急”。

  疫情全球蔓延后,我们心系海外公民的安危冷暖,促请驻在国政府重视解决他们遇到的各种问题,及时组织救治不幸染疫的中国公民,包括进行精准的远程诊断治疗。我们克服困难向海外留学生发放了120多万份“健康包”,向100多个国家的侨胞送去紧急防疫物资,安排350多架次临时航班接回面临困境的在外人员。外交部“12308”领事保护热线24小时运转,搭建起海外公民保护救助的“直通车”,将党和国家的关心关爱传递到每一个人。我们的驻外使节明确告诉身处疫区的海外同胞:只要你们在,大使馆就一定和大家共克时艰。

  当前,疫情还在全球肆虐,输入风险有增无减,领保任务依然艰巨。外交战线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和海外公民保护救助,不畏艰险,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新闻链接:

  王毅谈2021年中国外交工作重点

  王毅谈中国外交的担当与风骨

  王毅:衷心希望热点问题不再成为热点

  王毅:中非友谊经受疫情考验得到新的升华

  王毅:而立之年的中国-东盟关系更加成熟自信

  王毅谈中欧合作的最重要经验、结论和使命

  王毅:中美关系来到新的十字路口

  王毅:中俄战略合作没有止境,没有禁区,没有上限

  王毅用六个“最”概括中国支持全球抗疫

  王毅:元首“云外交”是2020年中国外交最大亮点

  王毅:2020年是中国外交迎难而上、负重前行的一年

  王毅:“一带一路”合作为全球经济寒冬注入暖流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937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