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5 13:44:37
来源:新华网

收藏!这些宝宝照护信息你get到了吗?

字体:

  新华社重庆5月15日电(记者周闻韬)主动配合产前筛查和诊断、关注婴幼儿需求表达、培养其自主入睡能力和喝白开水的习惯……5月15日是第28个国际家庭日,重庆市卫健委组织儿童保健、营养学、学前教育等领域专家编写并对外发布了3岁以下婴幼儿家庭照护核心信息,帮助广大家长提升家庭科学育儿和照护能力。

  此次发布的核心信息共15个方面,涵盖“孕—婴—幼”等不同生命周期,其中尤其强调促进婴幼儿心理、情绪情感及行为发展,提醒父母及其他照护人积极关注婴幼儿需要陪伴等需求表达,并及时给予积极回应,帮助婴幼儿学习处理交往过程中发生的纠纷,促进其社会性发展。

  相关专家还对培养婴幼儿良好生活习惯做出了提示,提倡培养婴幼儿自主入睡能力,不哄睡、不摇睡、不抱睡,鼓励婴幼儿自主进餐,培养不偏食、不挑食和喝白开水的习惯,不以饮料和果汁代替水分摄入,鼓励1岁以上幼儿做收拾玩具等简单的家务活动。

  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部主任王念蓉表示,家长及照护人应当高度关注婴幼儿营养喂养、心理行为发育、口腔卫生及用眼卫生、安全等四方面问题。在饮食中坚持母乳喂养,满6月龄婴幼儿须及时添加辅食。在口腔及用眼卫生方面,应尽早培养婴幼儿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长出第1颗牙定期每半年口腔检查。注意用眼卫生,避免开灯睡觉,不用电子产品代替陪伴婴幼儿,尤其2岁以下婴幼儿尽量避免使用手机、平板、电视等电子产品,2岁以上的幼儿静坐看电子屏幕不应超过1小时。此外还鼓励父亲积极参与婴幼儿照护和早期教育。

  重庆市卫健委人口家庭处处长姜玲介绍,家庭在婴幼儿照护中承担着主要责任。在家庭没有条件的情况下,建议选择身体、心理健康的照护人或者正规托育机构进行照护。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449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