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4 17:17:13
来源:新华网

政经有话说|从部委2021施工图看减碳任务如何落实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闫雨昕)岁末年初,各个部委密集发声,在交出2020年“答卷”的同时描摹了2021年全年的工作路线图。部委们共同谈及的领域,透露2021的哪些行业新风向?

  绿色复苏是推动全球经济转型的重要方向,更与每一个普通人的生活息息相关。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2021年的重点任务之一。

  国家能源局明确了2021年能源发展路线图,力争开工建设川气东送二线、西三线中段等一批重大项目,积极推进东北、华北、西南、西北等“百亿方”级储气库群建设。要加快风电光伏发展,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总量较“十三五”有大幅增长。积极推广生物质、地热、核能等供暖新模式,确保2021年实现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70%的目标。

  中国人民银行在其2021年工作会议中提到,做好政策设计和规划,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发展领域倾斜,增强金融体系管理气候变化相关风险的能力,推动建设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为排碳合理定价。逐步健全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明确金融机构监管和信息披露要求,建立政策激励约束体系,完善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持续推进绿色金融国际合作。

  财政部表示,坚持资金投入同污染防治攻坚任务相匹配,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加强污染防治,推进重点生态保护修复,积极支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工业和信息化部强调,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节点,实施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坚决压缩粗钢产量,确保粗钢产量同比下降。

  国家发展改革委在研究部署2021年发展改革重点工作任务时表示,持续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部署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持续推进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们已经启动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编制工作,并将进一步加快节奏,在“十四五”“十五五”期间持续推动全社会绿色低碳转型。”

  首先,将明确目标、压实责任、严格监督,明确地方、行业达峰目标和实施方案并做到积极而有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其次,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加快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全面推进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行动,大力发展低碳交通,积极发展绿色建筑,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推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另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快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并逐步扩大覆盖行业范围,丰富交易品种和方式,实现全国碳市场的平稳有效运行和健康持续发展。

  相关链接:

  政经有话说|从部委2021施工图看产业链供应链保障

  政经有话说|部委2021施工图“求解”需求侧管理

【纠错】 【责任编辑:闫雨昕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0112698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