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4 08:48: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节能形势严峻地区被提醒:把不符合要求“两高”项目坚决拿下来

字体:

  严控“两高”(高耗能、高污染)项目的信号正在持续加强。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刘德春13日主持召开部分节能形势严峻地区谈话提醒视频会议,会议要求相关地区要大力推进节能降碳重点工程,加快推进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石化、化工等重点行业节能改造,同时把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坚决拿下来。

  昨日的视频会议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对今年一季度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省区节能主管部门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督促有关地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能耗双控工作力度,确保完成本地区年度能耗双控目标任务。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计划,今年将制定实施《“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能耗双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会议要求,相关地区要高度警醒一季度严峻的节能形势,深入分析、深刻反思出现问题的原因,切实采取得力措施,迅速扭转当前工作被动局面。要按照有关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对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的监管,分类梳理,分类处置,把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坚决拿下来。

  会议强调,相关地区节能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职,加强工作督促,依法推进节能工作。要抓紧开展“十三五”能耗双控和重点地区减煤情况考核和自查,就一季度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尽快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切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

  会议提到,要加强用能预算管理,强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加强节能监察,完善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动态掌握情况。要大力推进节能降碳重点工程,加快推进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石化、化工等重点行业节能改造,深挖节能潜力,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要开展建筑、交通、照明升级改造,推动园区能源优化利用,提高公共机构节能水平。

  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能源资源环境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毛涛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为落实“双碳”目标,一方面,应严控“两高”行业新增产能,并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法律和标准,将落后产能淘汰出局;另一方面,对于主动开展节能改造、低碳技术研发和增加碳汇等工作的“两高”企业,应给予强有力的支持,建议通过增加绿色采购份额、提高授信额度、降低贷款利率、加大税收减免等方式,使企业能够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加快现有“两高”企业节能减碳改造的步伐。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443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