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银行理财40人论坛8月闭门会议召开
2022-08-23 13:34: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8月20日,银行理财40人论坛召开以“市场波动下的银行理财产品设计和投资者教育”为主题的闭门会议。与会嘉宾就银行理财公司的定位和发展战略,银行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和投资者陪伴等痛点和难点进行了充分、深入、热烈的讨论。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法律和金融监管研究基地,交叉核心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设立)金融数据与模型实验室学术指导,新华网投资者教育基地、中证金牛和银行理财40人论坛联合主办,天弘基金提供战略支持。

  出席会议的嘉宾来自银行个人金融部主要负责人,城商行主管副行长,以及城商行财富与私人银行部主要负责人;部分银行理财子公司、股份制银行资产管理部以及上述机构的产品和营销部门负责人等;还有来自信托、国内慈善基金会投资负责人等,共计近40人参加了论坛。

  中国社科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秘书长尹振涛在致欢迎辞时表示,银行理财40人论坛将为各银行理财公司、银行资管部和其他金融机构搭建行业交流平台和研究平台;某大行理财子公司负责人就银行理财公司的定位和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讨,认为理财公司要主动融入商业银行财富管理战略,要在“全能型”和“精品店”模式中做好定位。

  天弘基金首席经济学家熊军对波动风险得到充分揭示环境下的理财产品框架进行了深入探讨,强调资产配置是理财产品的核心,需要建立明确的资产配置决策规则和系统;交叉核心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设立)常务副院长林常乐介绍了即将发布的中国版风险因子体系的基本情况。

  在圆桌对话环节,某银行个金部负责人介绍了上半年市场波动下代销渠道所做的努力,认为银行理财产品应当突出绝对收益属性,引导客户端的资产配置,加强银行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和投资者陪伴的努力,用心用情做好理财产品售后服务,促进客户理性投资理念的形成。某城商行财富条线负责人表示,应该加强理财产品评价标准研究,理财公司应重视理财业务IP打造,产品发行应当从投资者利益出发进行“择时”。

  与会嘉宾认为,银行理财公司要坚定银行理财定位和特色,不盲目向公募基金看齐,要将客户资产保值增值作为首要价值定位,做好“短负债下的绝对收益”,“为百姓创造长期稳健的理财回报,助力共同富裕”。除了加强与渠道的合作和互动外,有条件的也应该着手直达投资者的陪伴。与会者也谈到了竞争导致业绩基准变形,债券市场泡沫化,理财规模增速下降和净值化接受程度下降等行业问题,以及发展中的其他痛点和难点。

  银行理财40人论坛定位于银行理财行业重大课题的行业交流和研究协作平台。目前,论坛由多家知名银行理财公司和头部银行资产管理部共同发起,同时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交叉核心研究院(清华大学设立)等学术机构共同参与。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高畅
银行理财40人论坛8月闭门会议召开-新华网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8938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