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6 19:25:16
来源:新华网

陈茂波:绿色未来是经济持续增长重要一环

字体:

  新华社香港5月16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6日表示,绿色未来是经济持续增长重要一环,可提供更多就业机会。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引领市场资金支持公私营机构投资到绿色和低排放活动,协助全球达至零排放的进程上,可发挥积极作用。

  陈茂波当日发表网志表示,根据国际非营利机构“气候债券倡议组织”近日公布的研究报告,2015年至2020年底,累计在香港发行的绿色债券总量超过380亿美元,2020年在香港安排和发行的绿色债券和贷款总额已达120亿美元。

  陈茂波指出,这些绿色债券的发行机构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当中内地发行机构占去年发行总额的六成,是香港绿债市场的主力。产品种类也很丰富,除了常见的绿色债券和贷款外,与可持续发展表现挂钩债券和贷款以及转型债券等也备受欢迎。

  陈茂波在今年财政预算案中提出的全新“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已正式启动。财政预算案也扩大了政府绿色债券计划规模,借款上限提升一倍至2000亿港元,特区政府可在未来5年根据市场情况,再发行共约1755亿港元等值的绿色债券。

  为深化及加速香港绿色金融市场的发展,陈茂波认为,必须加强金融业跨界别协调与合作,制定有效策略,全速建立有利于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发展的生态环境。对此,多个监管机构和政府部门去年底组成了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并制订了策略方向和短期目标。

【纠错】 【责任编辑:鄢晓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52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