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26 14:12:41
来源:新华网

【善读中国】专访刘文奎:乡村发展,坚持才会改变!

字体:

  很多人都有很深的乡村情节。我们想要一个什么样的乡村?近日,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做客新华网访谈间,围绕他所著的《乡村振兴与可持续发展之路》一书和网友交流。

图为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在访谈现场 李然摄

  从2000年开始,刘文奎和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同事们尝试探索一条路:通过项目援助,实现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二十多年他们深深扎根西部乡村,希望找出解决乡村贫困问题的有效方法。从大凉山的腹地到三江源的源头,从德阳的汉族村庄到玉树的藏族村落,从四川的彝家到贵州的苗寨……一路走来,总结思考、实践、教训与收获,这本书提炼出一条助力乡村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为其他亟待建设的乡村提供借鉴路径。

  在访谈过程中,刘文奎和网友分享了“善行者”“顶梁柱”“童伴妈妈”“百美村宿”“善品公社“等品牌扶贫公益项目。结合实践,他提炼出三条经验:扎根乡村;勇于创新、不怕失败;坚持就会改变。

图为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在访谈现场 李然摄

  “当人们怀疑,我们选择信任;当人们抱怨,我们选择行动;当人们放弃,我们选择坚持。坚持才会改变!”——在访谈间,刘文奎摘选书中的一段为网友诵读。该书由商务印书馆出版,更多关于乡村发展的新见解、新观点和“好故事”,期待更多热爱乡村、关心乡村的网友们在书中找到答案。

  为更好地展现各方在公益慈善领域的实践和经验,新华网悦读频道与公益频道联手推出“善读中国”系列访谈,以“公益+阅读”的方式为建设书香中国赋能,目前已陆续推出五期,敬请广大网友关注。(高海英)

新书推荐|《乡村振兴与可持续发展之路》

乡村振兴与可持续发展之路/刘文奎 著/商务印书馆

刘文奎,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2000年加入中国扶贫基金会,自2012年起担任秘书长。领导了中国扶贫基金会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雅安地震救援与灾后重建工作;策划实施了“善行者”“顶梁柱”“童伴妈妈”“百美村宿”“善品公社”“活水计划”等品牌扶贫公益项目;推动中国扶贫基金会建立了行业领先的公益资产保值增值机制,参与创办了当时国内最大的社会企业――中和农信。二十年来矢志贫困乡村发展,并成功探索出一套以村民合作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的乡村可持续发展模式,对农民合作社、产业扶贫和社会企业等有深入实践和思考。》》》点击浏览详细

【善读中国】李凯声:互联网时代重新为阅读正名

【善读中国】李岩:出版业最好的公益是给读者出版好书

【善读中国】专访重庆大学出版社总编辑陈晓阳: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善读中国】郑伟良:出版社服务阅读 根本在于内容

 

 

监制:程前昆

策划:李雪芹 高海英

编辑:申钉钉

【纠错】 【责任编辑:申钉钉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53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