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玉平:失眠不单纯是“睡不着”
2018-01-11 14:08: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王玉平教授做客《新华会客厅》健康汇特别节目 新华网 杨锘 摄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王坤朔)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但是,随着现代生活、工作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面临睡眠问题。日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王玉平教授做客《新华会客厅》健康汇特别节目,来聊一聊睡眠问题。

      据王玉平介绍,失眠简单概括起来就是睡不着、睡不够、睡不好。在正常情况下,人们通常在半小时之内入睡,失眠的人可能辗转一两个小时都无法进入梦乡。睡不着是人们对失眠的第一感觉。

      睡眠时间多少合适呢?王玉平表示,在不同时代、不同地区,人们睡眠时间差异很大,不能一概而论。在现代社会,一般应该保持在6—8小时的睡眠时间。睡不好表现为睡得浅、醒得早、醒的次数多,没有真正睡得深沉的感觉。这种情况往往与焦虑有关系,处于焦虑状态的人,很难进入深度睡眠。而醒得早,睡眠时间短,多数与抑郁情绪有关。怎么判断睡眠质量是不是好呢?一般第二天清醒了以后,能感觉神清气爽,这样的睡眠就是良好的睡眠。

      此外,失眠还伴随白天的不适症状,如精力不好、记忆力差、浑身不舒服、情绪不好等,影响正常的学习、工作。同时,偶尔一两次的睡不着也不能算失眠,不需过度担心。目前国际上通常认为,出现1—6个月的失眠是持续性的失眠。

      人们为什么会失眠呢?王玉平表示,失眠的原因多种多样,包括继发性失眠和原发性失眠。继发性失眠主要是由于其他原因导致的睡眠不好,失眠本身不是最初、最核心的问题。例如,睡眠环境的影响,天气过热过冷、声音嘈杂等;药物及食品、饮料的刺激导致的失眠,如饮用了咖啡、浓茶等,也不算真正的失眠。

      躯体性疾病是导致失眠的常见原因之一,如肾脏、关节不好,患者身体痛苦会导致失眠,以及由于神经系统问题引发的失眠,都属于继发性失眠。

      除上述原因之外的继发性失眠,就是原发性失眠,找不到明确的失眠原因,研究认为可能与遗传有关系。

      王玉平强调,不论是原发性的还是继发性的失眠,经常与烦躁、紧张等焦虑问题,以及心情不好、没动力、没想法等抑郁情绪分不开,失眠、焦虑、抑郁这三者常常伴随出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吉林降雪
吉林降雪
土耳其一架客机降落时滑出跑道险些坠海
土耳其一架客机降落时滑出跑道险些坠海
“帮兄弟回家”
“帮兄弟回家”
法国将召回全部受污染婴儿奶粉
法国将召回全部受污染婴儿奶粉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44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