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演兵场上最亮的“星”——记武警广东总队某部中队长彭星
2019-04-29 23:24: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广州4月29日电 题:演兵场上最亮的“星”——记武警广东总队某部中队长彭星

  刘新、黎晓晖、廖彬华

  南粤某训练场,热浪滚滚。

  屋顶上,在观察员的指令引导下,狙击手不断调整着射击角度和参数。

  “砰!砰!砰!”随着一阵清脆的枪响,子弹准确命中目标,速度之快、精度之高令人惊叹。

  狙击手名叫彭星,是武警广东总队某中队中队长,刚获得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参军10余年,彭星在重大比武竞赛中荣获5个单项第一、1项团体第一、3次摘得“勇士徽章”,在40余次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陷阵,被表彰为“多栖特战尖兵”“中级反恐特殊人才”等,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荣获“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称号。

  “当兵,就要当有本事、站排头的标兵;带兵,就要带能打仗、打胜仗的尖兵;打仗,就要做敢亮剑、有担当的勇士。”彭星说,这是他的人生格言。

  2014年3月,彭星代表武警部队参加“全军特种作战青年军官联合培训”,高手云集,没有热身,没有预赛,全程淘汰。

  初期的考核中,彭星一举拿下400米障碍、徒手攀登、城市反恐作战3个单项第一,但面对从未接触过的伞降、潜水和武装泅渡等课目,他却犯了难:第一次下水,连连被呛;800米高空,他手心直冒虚汗。

  既怕水又恐高,他就直接从高台跳水练起,两个问题一起解决。15米高台上,每一次往下跳,彭星都“视死如归”;每次游泳训练后,他还要加练3000米;定向潜水训练中,他被水压压得肺部出血……结业考核,彭星一举夺得3000米徒手蛙泳、1000米武装泅渡两个单项第一。

  广东汕尾陆丰“雷霆扫毒”行动中,彭星带领突击队员配合警方抓捕贩毒集团2号人物蔡某。蔡某十分狡猾,其“老巢”靠近海岸,稍有不慎,就会打草惊蛇。

  凌晨3时许,潜伏近30个小时后,彭星发现蔡某踪迹:“各组注意,准备战斗!”

  30分钟后,屋内灯灭。1小时后,特战队员完成隐蔽包围。

  “行动!”随着指挥部一声令下,彭星抬腿破门,一个箭步弹跃至蔡某床边,其他特战队员紧随其后,合力将蔡某控制住。

  随着主犯被抓捕归案,彭星又带领队员以雷霆之势捣毁“毒巢”5个,共计抓获贩毒分子12人,缴获成品冰毒100多公斤、半成品300多公斤。

  近年来,彭星带领官兵千方百计挖掘战斗力增长点,把20多项特战技能逐个分解细化,帮助官兵练就过硬素质的同时,也收获了一大批“铁粉”。

  “中队长近乎苛刻的要求,曾无数次让我有了退役的念头,后面静下心来,又发现他就像个火车头,带着我们一起成长进步。”即将服役期满的下士钟创鑫,把自己与彭星的合影照寄给家人,并注明“演兵场上最亮的‘星’”。

  电话那头,父亲语重心长:“这样的‘星’值得追,那将是你一辈子的精神财富!”

  如今,钟创鑫坚定了留队的决心:“追‘星’还没追够,我要留下来继续跟着中队长当个好兵。”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演兵场上最亮的“星”——记武警广东总队某部中队长彭星-新华网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35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