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苦练·坚守·攻关——2019,中国军人训练有备
2019-12-20 18:13: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题:苦练·坚守·攻关——2019,中国军人训练有备

  新华社记者

  2019年,中国军人以备慑战,训练有素。

  2019年,中国军人枕戈待旦,毫不懈怠。

  他们,为战苦练;他们,坚守战位;他们,不懈攻关……他们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阔步前进。

  他们,只是百万中国军人中的普通一员,却向世人勾勒出了中国军人的普遍样子——守不忘战,训练有备。

  苦练

  蚊虫肆虐、酷热难耐,弹孔密布的墙面和满地的玻璃残渣,随处可见的持枪人员和装载着高射机枪的皮卡车……战乱中的马里是真正的“生死战场”。

  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侦察营营长李庆昆分别于2013年、2018年两次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带领官兵执行大小任务280余次,5次成功规避恐怖袭击。

  “营长,你是如何从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精武标兵的?”在今年10月下旬的一次交流活动中,新兵岳森这样问道。

  李庆昆略做思索,撸起袖子、掀起衣襟,一处处伤疤清晰可见:“这是全军特种兵比武时留下的,这是维和期间被暴徒用碎石砸伤的……”

  每一处伤疤,都让他刻骨铭心。近14年的军旅生涯,17处伤疤,伴着李庆昆从普通一兵到精武标兵。

  武警黑龙江总队某支队特战大队大队长李玉峰是特战大队中为数不多的“半路入列”队员,从普通中队到特勤中队,再到特战大队。如今,他已带出50多名特战尖子。

  所有成绩的背后,都藏着两个字——苦练。

  别人徒手跑5公里,他就穿着沙背心负重跑;别人狙击打头靶,他就打鸡蛋、乒乓球……

  “面对恐怖主义日益严峻的挑战,魔高一尺,我们必须道高一丈。”李玉峰说,训练是真苦,但他是真喜欢。

  在一次次“加码”训练中,李玉峰和李庆昆突破的不仅是体能极限,更是自我。

  英勇善战的部队是练出来的,血性十足的官兵是训出来的。2019,无数中国军人在自己的战位上,为战苦练。

  坚守

  “到达返航点,备份机返航。”

  10月1日上午,看着战友们驾驶战鹰进入阅兵航线的海军航空兵某团团长金涛,接到指令后操纵战机迅速退出编队……

  2015年,胜利日阅兵,备份;2018年,南海海域海上阅兵,备份;2019年,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受阅;201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备份。

  第3次担任备份,金涛一如往常:飞行训练时精心精细,针对出现的偏差反复琢磨攻克,直至问题清零;与大家一起研究航线航路,完善各类特情处置预案,开展各种特情处置演练;积极主持、参加飞行研讨交流,传授丰富编队飞行经验……

  4次参加阅兵任务,3次作为备份,金涛内心不是没有波澜,也不是不盼着正式受阅,但他心里清楚,“这是组织赋予的任务,我必须坚决执行,而且要练得更精、飞得更好。”

  吴勇是联勤保障部队某输油管线团四级军士长,一直渴望“能端起钢枪、开上战车”的他当了13年的管线兵。

  如果说油料是战争的“血液”,管线是“血液”流向战场的“大动脉”,那么托举战场“大动脉”的正是吴勇这样的管线兵。

  摊开吴勇的双手,上面布满了老茧和伤疤。1吨多重的各种管件器材,吴勇和战友一天要来回搬运20趟以上,这只是管线兵的基本功——扛管线。

  13年间,吴勇坚守岗位,一次次涉急流、穿峡谷、登高原架设管线,一次次快速准确排除泵机故障……

  2019,无数中国军人在自己的战位上,默默坚守。

  攻关

  10月1日,长安街,象征着国威军威的大国长剑昂首向天、威震寰宇。东风-17常规导弹、长剑-100巡航导弹、东风-41核导弹首次揭开神秘面纱,成为万众聚焦的“明星”。

  一级军士长谭永文把“人生最美好的岁月都交给了导弹”,见证了中国常规导弹发展变迁。

  20年前,他伴随着我国第一代常规导弹发射车,参加了国庆50周年阅兵;20年后,他在国庆70周年阅兵场外,眼见新型导弹武器不断入列,“东风家族”人丁兴旺、日益壮大。

  武器装备不断更新换代的背后,离不开无数军事科技工作者的不懈攻关。

  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研究所所长肖立权正是无数奋进在攻关之路上的军事科技工作者中的一员。

  从“天河一号”首次跃上世界超算之巅到“天河二号”连续6次蝉联世界超算500强榜首,肖立权带领团队突破了一个个科研难关。

  如今,“天河”系列高性能计算机广泛应用于科学研究、装备制造、生物制药、信息处理、海洋气象等领域,对于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和国家科技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

  “只有突破自主核心关键技术,才能在国际上掌握发言权。”目前,肖立权与团队投入到百亿亿次级的新一代超级计算机攻关中,正向着世界超算新高峰攀登。

  深入推进练兵备战,必须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2019,无数中国军人在自己的战位上,不懈攻关。

  “兵不闲习,不可以当敌。”为战苦练,坚守战位,不懈攻关……2019年,中国军人在练兵备战之路上全力以赴、一往无前!

  铁甲滚滚,银鹰呼啸,战舰驰骋,剑指苍穹……2019年,中国军人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迎接时代大考、书写强军答卷。(参与采写记者:杨雅雯、李清华、张汨汨、张玉清、张瑞杰、张选杰、李兵峰、樊永强)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苦练·坚守·攻关——2019,中国军人训练有备-新华网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37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