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战领训,打牢胜战根基
2020-08-25 15:41:42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年来随着练兵备战工作往深处抓往实里落,各级备战打仗意识明显增强,实战实训氛围愈加浓厚,练兵备战势头向上向好,全军实战化训练如火如荼展开。但仍要清醒看到,训练场上的“和平积弊”“二八现象”还没有彻底根除,特别是“以战领训—实战实训—以训促战”的战训链路还没有完全畅通,全军实战化训练水平距离打赢现代战争要求仍有差距。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着力解决好以战领训的痛点卡点,实战化训练才能迈出坚定步伐,取得丰硕成果。

    强化备战打仗意识,坚决清除思想上的和平锈蚀

    军队的主责主业是备战打仗,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偏离这个根本职能。长期和平环境中,有的官兵真打真准备的意识树得还不牢,训练缺乏战场感、紧张劲、生死观,甚至把训练当作一般工作完成;一些官兵认为仗一时打不起来,打起来也轮不到自己;有的泛泛谈任务、看对手,没有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练兵备战的担当扛起来。

    和平积弊不除,战时贻害无穷。备战打仗意识淡漠是灵魂深处的和平积弊,是影响实战化训练的思想根子。和平年代的麻痹懈怠,战争时期要以牺牲为代价来偿还。突出以战领训,首先要强化部队战斗队思想,强化官兵战斗精神,要常态组织不打招呼的临机战备突查,以严格的督导问责推动各级练兵备战常抓不懈。

    深化作战问题研究,推动军事训练对接现代战场

    “凡兴兵伐敌,所战之地,必预知之。”战争是最大的未知变量,懂战才能实训,知敌方能胜敌。当前,有的单位作战问题研究还没有深进去、沉下去,理解任务不够深透、敌情研究比较粗疏、对策办法不细不实还不同程度存在。战术战法年年练,但有的紧盯现代战场创新不够,有的缺少反复演练形成肌肉记忆、思维记忆。

    作战问题研究不深不细不实是影响实战化训练实效的最大瓶颈,战法训法创新科技含量不高是造成实战化训练低层次徘徊的重要原因。面对强军兴训的时代要求,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打赢现代战争,深化作战问题研究是必由之路。突出以战领训,要持续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把对手研究、敌情研究作为紧迫的实战工程,从制度层面明确规范各级作战问题研究重点和标准,深化对未来打什么仗、怎么打仗问题的认识,具体研究各方向打什么样的仗、同谁打仗、运用什么样的战法等问题,真正研透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做到一场战争多种预案、一种行动多手准备。

    畅通战训转化链路,依据作战需求设计训练内容

    作战需求是备战打仗的根本牵引,反映的是打仗与备战之间的本质联系。如果把备战打仗比作牛,那么作战需求就是牵牛绳,是导向,是抓手,牵一发而动全身。然而,作战需求牵引军事训练还缺乏制度机制规范,部分训练内容跟不上现代作战方式变化,有些训练标准过于繁杂,“仗怎么打”还未有效牵引和融入“兵怎么练”。

    军事斗争准备的原动力在于战场需求,越是在没有战事的情况下,越应防止军事训练与作战需求脱节。战训传导转化不畅是影响实战化训练的突出卡点。突出以战领训,要充分发挥作战需求牵引作用,细化规范战训转化职责,统筹建立联战联训标准体系,推动战法进作战方案,作战方案转变为训练课题,训练课题细化为训练内容、进入训练大纲,形成从作战方案到演训实践的顺畅链路。

    瞄准强敌实战实训,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

    实战化是军事训练的根本属性和本质要求,实战化训练水平直接决定着战斗力生成的质量效果。纵观古今中外,任何一支能征善战的军队,无不出自严格的实战化训练。目前,我军实战化训练水平还有待提高,这既有客观条件的制约,也有主观能动性不足的问题。比如,个别联合训练还存在进程以短代长高度浓缩、兵力以少代多难度不够、行动以近代远局部体现等现象;复杂战场环境构设还有缺项,模拟蓝军与强敌对手还有差距等。

    打仗硬碰硬,训练必须实打实。紧贴强敌、紧贴任务、紧贴战场不够是实战化训练的普遍问题。突出以战领训,要根据我军练兵备战实践不断深入的实际,突出训练基地模拟战场环境和对抗条件建设,采取最贴近使命任务、最符合实战要求、最贴合部队实际的练兵路子,加强实案化训练、使命课题专攻精练和应急应战训练,逐年转化实践成果,在真难严实中检验和磨砺部队实战能力。

    发挥以训促战效能,增强打赢现代战争能力

    源于战争、适于战争、用于战争是军事训练的永恒定律。以训促战、训练与实战达到一体化,是实战化训练的最终归宿。欧文堡是美国陆军国家训练中心,美军本土部队每隔18个月就到这处“准战场”轮训一次,美军官兵说:“在战场上遇到的一切,在欧文堡都遇到过了。”我军运用实战化训练成果验案修案还有差距,训练复盘检讨聚焦现实问题多,上升理论层次还不够,训练场还没有真正成为新作战概念开发的试验场。

    设计“训”的过程就是研究“战”的过程。实训不能支撑实战就会陷入为训而训的低层次低效益。突出以战领训,要统筹战训需求和成果管理,有计划分步骤赋予各级各类训练检验、验证和作战创新的具体任务,建立完善各类作战实验室和作战数据,推演验证作战理论、作战方案、作战战法,以扎实厚实的训练积累支撑我军作战创新发展。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实战化训练是一场艰辛的磨炼,以战领训、实战实训、以训促战是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重要保证,只有今天像打仗一样开展训练,明天才能像训练一样履行使命任务。(训必实)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768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