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七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在沈阳安葬
2020-09-28 17:34:4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9月27日,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礼兵将殓放志愿军烈士遗骸的棺椁准备护送至军用车辆。当日,第七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由中国空军专机护送从韩国接回辽宁沈阳。机上共载有117位志愿军烈士的遗骸及相关遗物。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新华社沈阳9月28日电(记者赵洪南、梅常伟)第七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28日上午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117位志愿军烈士英灵近70年后回到祖国和人民的怀抱,在中华大地上安息。

  初秋的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苍松含悲,庄严肃穆。安葬仪式在陵园下沉式纪念广场举行。广场周围,环形的烈士英名墙下,摆放着黄白相间的菊花,参加仪式的人们肃穆站立,缅怀英烈,铭记历史。

  10时许,军乐队奏响《思念曲》,仪式正式开始。乐声婉转低回,诉说着人们对英雄的无尽思念。礼兵们迈着整齐的步伐护送志愿军烈士遗骸的棺椁缓缓进入现场,全场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工作,始终牵动着全国各族人民最深厚的民族情感。据了解,2014年至2019年,先后有59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孙绍骋在致祭文时说:“承先烈遗志,整吾辈行囊,接续百年宏愿,复兴伟大梦想。惟愿英灵安息、浩气长存。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永垂不朽!”

  全场人员向烈士遗骸三鞠躬,士兵们鸣枪向英雄前辈们致以最高的敬意。

  随着《思念曲》再度奏响,礼兵们抬起烈士棺椁,绕场半周,缓步走向安葬地宫。当年并肩冲锋陷阵的战友再次集结在一起。全场人员向烈士棺椁行注目礼,默默送别英雄们最后一程。

  70年前,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舍生忘死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山河无恙,魂兮归来。

  参加仪式的人们排起长队,向烈士献花致敬,并绕广场一周瞻仰烈士英名墙。英名墙上刻满了烈士的名字,这是祖国和人民对他们的永远铭记。

  “当年过鸭绿江的时候,就没想过回来,每个过江的战士都是这种想法,抱着用生命保卫新生共和国的决心,视死如归。今天,他们终于回家安息了。”88岁的志愿军老兵李维波嗓音嘶哑,眼眶湿润,“祖国和人民没有忘记你们!”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2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