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向幸福出发——武警福建总队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记事
2020-10-29 15:43:48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福州10月29日电题:向幸福出发——武警福建总队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记事

    田栋、杨龙坤、王辰浩

    近年来,武警福建总队汇智聚力,精准推进52个项目落地,惠及1.8万余名农村人口,162户562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帮扶村全部顺利摘帽,八闽卫士交出了一份优异的脱贫攻坚“成绩单”。

    有你在,弱鸟可以先飞

    在龙岩市晨光村,丘长华患有先天性的肌肉萎缩,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之前一直靠政府每月发放的救济金维持生活。

    2018年初,总队扶贫工作组来到晨光村调研,投资建设了河田鸡养殖基地,将优质的养殖鸡苗和种鸡提供给村民,并打通了从生产到销售的产业链。此外,他们还邀请农牧专家传授养殖知识,提高村民的科学养殖技能。

    一天中午,武警官兵来到丘长华家中,摆事实,讲道理,谈未来,引导他转变思想观念,重燃希望与信心。丘长华开始学习养殖技术,并申请到了2万元扶贫贴息贷款,搭建了自己的小养殖场。2019年春,丘长华养的第一批鸡的纯收入就达1万余元,实现了“自主脱贫”。

    有你在,希望之灯越发明亮

    2018年12月,卢进林被调到福州葛岭中学当校长,但他不喜反忧。

    薄弱的师资力量,陈旧的楼房,煤渣铺就的跑道,连饮水也是问题……软硬件跟不上,使得葛岭中学的教学质量差、升学率底。

    “想大刀阔斧干一场,却发现心有余而力不足。”卢进林叹气,他想在任期内让这个“家”有个大变样,可教育局每年经费就那么多,企业也没人愿意捐助。

    直到武警福州支队官兵的到来,才让他心上的大石头落了地。

    支队与葛岭中学结对开展助学兴教活动,先后投入资金援建国防教育馆、八一图书馆、安装多媒体电教设备等硬件设施,捐赠书籍4500多册、文体器材80余件(套),资助贫困学生27人。

    此外,支队还利用军地走访、会议等时机,帮助协调争取县政府经费400余万元,全面改善葛岭中学的办学、师生生活条件,教学质量得以明显提升。

    “我校由原来的全县第10名进步到第2名,2019年12月以高分通过省级‘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验收。”卢进林自豪地说。

    有你在,这条路很“通畅”

    “第一次乘车去村里考察,想在路上把基本情况整理一下,就喝了两罐红牛防止犯困。谁知因为路况太差,在路上全都吐光了。”两罐红牛的故事让林圣兴记忆深刻。

    林圣兴是武警宁德支队的一名政治教导员,2018年初,他被派到上党村担任挂村扶贫干部。

    “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是上党村的真实写照,改善交通条件成为林圣兴这位编外“村官”的首要任务。

    想修路,资金是最大的问题,定方案之后,林圣兴立刻向支队汇报,在总队和支队两级的努力下,与当地政府一起修建上党村至神坑自然村道路。

    修建道路的第一天,他抄起铲子铲下了第一铲土,和工人们一起清除沿路的植被,修建过程中,每道工序他都参与其中。

    资金不够时,他跑前跑后筹集;路线遇上电线杆,他第一时间找供电公司移开;道路被山体滑坡阻断,他立马赶到现场,协调清理。

    如今,看着出村“命脉”上车辆络绎不绝,林圣兴满是笑容。

    总队在各驻地广泛开展“一村一品”“一户一策”扶贫行动,依托驻地特有资源发展特色产业,聚力改善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条件,解决看病难、上学难问题,着力做好党建扶贫,为贫困群众的永久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武警南平支队卫生队到张山头村巡诊。龙涛 摄

    武警宁德支队官兵帮助上党村村民修缮房屋。吕少波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863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