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1 02/ 26 09:28:41
来源:新华网

来喜的“云上”挠阁

字体:

  2月22日,在山西省代县峨口镇的峨峰公园,郝来喜(左)在帮儿子郝永俊穿戴表演挠阁的工具。

  今年73岁的郝来喜是峨口挠阁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从小受父亲影响,五六岁开始接触挠阁,至今已有近七十年。

  “挠阁”为晋北方言。“挠”,意为抬起,举高;“阁”为儿童。峨口挠阁是流传于雁门关内外的一种“百戏杂艺”,有上千年传统,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该技艺融表演、舞蹈、音乐、美术、体育于一体,被誉为“无言的戏剧、空中的舞蹈、流动的杂技、鲜活的雕塑”。

  每年元宵节,都是表演挠阁的好日子。“但因为疫情,一段时间以来没有举办成,心里空荡荡的。”郝来喜感慨道。

  前不久,郝来喜的儿子郝永俊和孙子郝锦程提出直播表演挠阁的想法,郝来喜欣然接受。

  “我觉得挺好的,既不会让人们遗忘,也起到了过年闹‘红火’的娱乐作用,欢欢喜喜非遗过大年。”郝来喜说。

  新华社记者 柴婷 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14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