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行进中国:郑州货车司机赵师傅开车17年零违章
2014-12-22 07:26:27 来源: 河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他1997年领的驾照,在交通违法现场处理记录、非现场处理记录、强制措施记录、暂扣记录、交款记录、扣留物品记录中,显示的全都是空白。换句话说,从取得驾照至今,他没有出现过一次交通违章。”12月19日上午11时左右,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工作人员上网进入“驾驶员信息库”查询赵伟的信息时对记者说:“赵伟是开货车的,能做到17年没有一次违章,真的太少见了。”

    赵伟今年40岁,1995年从老家唐河来到郑州打工。1997年9月他考取驾照,在一家物流公司找到一份开货车的工作,一干就是15年。2012年他到深圳一家食品公司工作,仍是一位货车司机。因为从不违章,年终单位发安全奖总少不了他,每次评安全标兵肯定也有他。

    17年来,赵伟是如何做到守法行车的呢?记者带着好奇电话采访了远在深圳的他。“我那年一考取驾照,父亲就叮嘱我:‘开车可要守规矩。’我也知道,一旦出事故,不仅安全难保,有可能啥都没了。”赵伟说。

    实线不能轧、禁行不能闯、转弯要打灯……只要出车,法规要求的,赵伟就认真遵守,不管白天黑夜,不管有没有交警值守。

    说到17年零违章,真是不易,可赵伟却很诙谐:“我打工本身就挣钱不多,要是开车不操心,光罚款都交不过来,我还吃啥?”

    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赵伟只上过小学,但在学习交通法规上一点也不含糊——随身准备一个小本,上面记有好几百条“开车注意事项”。他说,没事翻开看看,哪条不明白,就反复琢磨,直到弄明白为止。

    时时小心行车是赵伟必须做到的。有时在郊外公路上行驶,看到前方有碎玻璃渣,他会靠边停车,拿着事先准备的扫帚扫干净再走。

    赵伟把车辆的分级保养看成比天还大的事,行驶里程一到,他就会提醒车队领导该停车保养了。有时候因为活紧,领导想让错后几天再保养,赵伟坚决不干:“规矩不遵守,这车还咋开?”

    在赵伟原来所在的那家物流公司车队,交警部门寄来的违法通知单中,从来没有他的;每年审验驾照,他都是自动过关;公司“行车安全先进”的称号他不用争,谁也抢不走。  □记者韩春光本报通讯员彭天增

+1
【纠错】 责任编辑: 游黎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3722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