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丽产业”催生壮乡生态新村
2014-12-30 18:53: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宁12月30日电(记者刘伟、徐海涛)四周是环绕的青山和农田,数千只白色或蓝色的孔雀在空阔的笼子里吃食、跳跃,偶尔还会惊艳地开屏。这是记者近日在位于南宁市良庆区南晓镇南焕坡的珍稀孔雀养殖观光项目所在地看到的情景。

  记者在南宁市良庆区采访了解到,当地将农村环境整治与发展生态农业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推进土地流转等吸引了涉农、旅游企业进驻,而规模化生态农业的发展则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南晓镇那兰坡是白鹭喜欢栖息的地方。多年来,为保护白鹭和生态,当地村民自发将连片45亩水田围堰成湖,并种植500多亩松树、相思树等,不随意处理垃圾和污水,实现了村庄的生态环保。

  南晓镇党委书记徐燕介绍,那兰坡、南焕坡一带良好的生态环境为现代农业发展奠定了基础,通过土地流转,现在一家企业正在南晓镇建设一个将名贵中草药种植、珍稀蓝孔雀养殖、名贵水果种植以及农业观光休闲集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基地。

  记者了解到,目前500亩的名贵中草药基地已投入使用,投资10亿元的龙凤谷农业观光园也将在明年10月开园。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村民不仅领到可观的土地租金,还能到基地工作、学习种植技术,领取薪酬。“现在村子越来越漂亮,生活在村里感觉特别舒服,日子也越来越好。”正参与当地珍稀孔雀养殖观光项目建设的那兰坡村民张云辉说。

  南宁市良庆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覃良川介绍,对于一些环境和产业基础较差的村屯,党委、政府通过加大投入,改善水、路等基础设施条件,激发村民参与环境整治和产业发展的积极性。

  良庆区坛板坡曾是一个交通闭塞、人均收入低的贫困村,人居环境也较差。2013年以来,当地整合资源帮助坛板坡改善基础设施环境,建起了农村专业合作社等,开展土地流转,很快就吸引了4家大型农业企业进驻,村民们也自觉地开展环境整治,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观。

  在尝到生态农业这一“美丽产业”的“甜头”之后,农民群众的聪明才智也被激发出来。“以前我们都是把甘蔗秸秆焚烧填埋,一到秋冬季节村里就‘狼烟’四起,有时还引发火情,现在通过秸秆深加工,不仅解决了污染问题、没了消防隐患,还实现了废物利用。”走进良庆区那团新村,村民陆富旺和记者说起他的新生意。

  那团新村位于南宁市郊大塘镇,甘蔗是当地第一大支柱产业。据介绍,镇里每年甘蔗产量40余万吨,而砍伐后所剩秸秆就超过6000余吨,传统的焚烧填埋方式带来较大污染。为解决这一问题,今年以来村里开始大力推广甘蔗秸秆深加工技术,引导农户变废为宝,发展养殖业。陆福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向村民收购秸秆每吨200元,经粉碎压块包装成饲料后每吨可卖400余元。如今他生产的饲料供不应求,每月纯收入达1万余元。

  覃良川表示,通过将生态乡村建设与现代规模农业发展结合起来,并注重因地制宜发挥农民积极性,现在当地不少农村形成人居环境改善与产业发展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农民素质也在不断提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13833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