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用更多责任维护好公众的平安快乐
2015-01-01 20:09: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1日电(记者鹿永建)2014年12月31日最后一个小时待在上海外滩陈毅广场的人们,以最不希望看到的场面辞旧迎新。包括年轻学生在内的36名拥挤踩踏事故死难者,竟然在2015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猝然到达人生终点!

    他们宝贵、鲜活的生命,在上海这座繁华城市的著名景点,在一场不到半个小时的令人窒息的拥挤和短暂混乱中停止。这再次告诫世人:人的生命是脆弱的,平安是一种易碎的必需品,必须精心加以呵护。

    目前,在上海,在外地,在网上,人们自发以各种方式祭奠逝者,为伤者祈福,给家属送去慰藉。人们热切地追索事故原因,心里流淌着一种愿望,那就是为上海求平安,为自己所在的社区、街道、城市,甚至为这个国家和世界求平安。

    我们期待新的一年没有太多让人无法承受的自然灾害。这个世界的有些东西不在人类控制范围之内,比如地震、台风、水旱灾害。我们越来越明白人类的有限,这是人类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面对人类能力之外的自然力,耐心地培养敬畏和谦卑,才能在不期而遇的自然灾害面前少些手忙脚乱,多些有序应对。

    我们期待新的一年不再有事故发生。新年刚到,春节未至,中国人口大规模流动的高潮还远没有到来。多少人盼着两节期间能与亲人相聚,能够纵情欢娱。这样的美好愿望,只有消除了安全隐患,才能真正达成。

    公众的平安快乐,需要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用更多的责任和自觉来维护。两节期间,公众难免自发组织节庆活动,也应当有机会开展自发的节庆活动。此时,请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加倍自觉地承担起疏导、服务和应急处理的责任。在人群密集的地方多一些现场应急引导。上海外滩拥挤踩踏事故再次印证,灾难性事故往往就在短时期内酝酿成熟而变成现实,提早发现就可能化解于无形。

    热爱生活的人们,纵情欢娱之时,请多保留一份冷静吧。上海外滩拥挤踩踏事故发生后,各个微信圈不断有人提醒不要扎堆,更有人自发总结人多的地方应当注意的诸多事项。这样的意识,不应随着事故悲情的变淡而消退。

    经过30多年高速发展,城市和乡村变化太大,大多数中国人已经生活在一个并不熟悉的环境之中,人们不得不面对一系列新的安全挑战。我们在努力学习如何考试、如何工作、如何开车等技能的同时,也当学习如何安全行走、安全游园、安全玩乐。

    安全这门人生的必修课,我们必须加紧补上。2015年刚刚开始,如果我们每个人都为安全而努力,平安就会属于我们每一个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3850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