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Flex创客团队:把梦想“打印”出来
2015-01-06 16:02: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行进中国·追梦圆梦)Flex创客团队:把梦想“打印”出来

    新华网贵阳1月6日电(记者 王新明)一群宅男宅女组成的“多国部队”、一个3D打印“车间”、一堆个性化的“点子”,他们的产品从贵阳“起航”,登上国际科技舞台,创下多项纪录。这就是Flex创客团队,一个陌生但代表着“数字化”梦想和希望的名字。

    “团队成员16人,来自中国、美国和印度。大多是‘80后’‘90后’。”Flex创客团队负责人喻川说。

    跟随喻川的指引,记者走进了Flex工作室。不同一般的工作平台,这里的办公环境略显“凌乱”:办公桌“随心所欲”的摆放,桌子上、地上到处摆放着零部件。一有想法,大家可以随时沟通、交流,现场动手操作。

    正是在这种开放、互动的环境里,Flex的成员们共同合作研发出了微型智能飞行器、FlexPV等产品。其中,微型智能飞行器主体机架由3D打印而成,它可以通过飞行器上的摄像头,把航拍图像实时传到手机屏幕上。

    “‘一分钱难倒英雄汉’,特别是在IT行业,创业之初,一个idea(想法)很难筹得到钱。”喻川说,为了融资,Flex把微型智能飞行器搬上了众筹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只要用户认可你所展示的创意、设计、方案,就可以付费提前购买。

    在精心准备之后,微型智能飞行器走上了国际众筹平台,设定筹资金额为1万美元。出乎意料的是,短短4个小时,“预售额”就达到了1万美元。最终,Flex获得了56万美元的“购买支持”,成为被称为“梦想工厂”的全球最大众筹平台最成功的亚洲项目。

    获得资金后,微型智能飞行器开始走向市场,截至目前,累计销售额已经达到400万元左右。同时,还得到全球数字制造联盟发起人的肯定,并为我国赢得了2016年第12届全球数字制造年会的举办权。

    喻川说,相对于过去流水线、标准化的生产方式而言,个性化、小众化的生产方式将成为其重要补充。在这种社会化制造模式下,用户既是消费者,也是设计者、创造者、分享者。

    “比如飞行器的形状设计,只要家里有3D打印机,下载Flex提供的程序,用户可以随心所欲地设计自己的产品形状,拥有产品专属版本。同时,还可以帮助我们改进产品设计。”团队成员廖金华说。

    喻川说,借助3D打印,每个人都可以拥有自己的小作坊、小工厂,进入“数字化作坊”时代。“这是Flex与传统生产方式的最大不同,也是团队与用户互动中的最大收获。”

    在持续不断的互动中,Flex团队又研发出了FlexPV。这是一款短途交通工具套件,轮子可以安装在滑板、脚踏车、独轮车等各种出行工具上,通过手机控制轮子的速度,低成本实现交通工具的电动化。

    凭借FlexPV,在2014米其林必比登挑战赛中,面对20多组国际对手,Flex团队夺得冠军。

    喻川说,创新和创业最需要的社会环境是包容失败,能够被包容、被理解,才有人愿意去创新、创业。下一步,Flex将致力于建立全球共建共享用户社区,并向用户提供更多个性化新产品。

    “这是一个创新的时代,我们通过新技术和创新商业模式来解决碰到的问题。在贵州创业,2000公里外市场与2万公里外市场没有区别,用户只需轻点一下鼠标,贵州也能货通天下。”喻川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3897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