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张胜利:希望工程受益者回乡执教18载
2015-01-13 15:17: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石家庄1月13日电(记者曹国厂)如今200元钱能买到什么?可能不够买一件衣服,甚至不够一些人的一顿饭钱。但是在25年前,200元钱是张胜利能够继续上学并最终改变命运的“巨款”。

  如今,38岁的张胜利是河北省涞源县东团堡中心小学副校长。张胜利就来自距此不远的桃木疙瘩村,是希望工程早期援助的贫困学生之一。

  1987年,时年13岁、因家贫辍学的张胜利给县里“大官”——涞源县政协原副主席车志忠写了一封求助信,这封信后来受到高层领导的关注。

  1989年10月30日,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建立希望工程基金,以民间动员方式,撬动海内外财力资源流向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帮助贫家子弟圆梦校园,让落后地区拥有更多更好的学校和教学设施。随后,张胜利成为希望工程受助者之一,拿到第一笔救助金200元,得以继续读书。

  1997年,张胜利自上海第一师范学校毕业回乡任教,从母校桃木疙瘩小学到附近的寺院沟小学,再到现在的东团堡中心小学,虽然经历了山区教学点的撤并整合,但张胜利始终没有离开生养他的东团堡乡,没有离开基础教育工作。

  “毕业后,我在桃木疙瘩小学任教第一节课,就跟学生们讲了希望工程对我的帮助,以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但学校的现状却很残酷,村里许多孩子因贫辍学,整个学校只有五个学生,“后来又陆续辍学了两个,就剩下三名学生了”。

  张胜利开始在大山深处一个村一个村地走访。“我告诉大伙要帮助孩子们上学,书费不用他们掏。我自己没有经济能力,可以跑社会赞助去资助他们。”在张胜利的帮助下,不少孩子得以重返学校。

  “我是希望工程的受益者,也是农村教育事业发展的见证者。”张胜利说,“越穷的地方越需要重视教育,因为知识能改变命运,这是希望。”

  让张胜利更为欣慰的是,虽然桃木疙瘩村现在仍未脱贫,当时的桃木疙瘩村希望小学也已并入东团堡乡中心小学,但却没有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辍学。

  现在的东团堡小学有400多名学生,36名教师。“你看现在我们学校,框架结构的教学楼,有电扇、有暖气,山区里有这样的教学条件,这在从前简直不敢想象啊!”在涞源县政府和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下,东团堡小学配备了图书室、实验室、科技活动室、音乐教室,操场上有篮球架、双杠、滑梯等设施。

  东团堡小学只是希望工程一个缩影。据了解,25年来,中国希望工程已经累计募集捐款超过百亿元,先后建起18396所希望小学,资助贫困学生495万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13978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