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南公安英雄背后的故事:有家也有爱
2015-01-13 12:02:0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是河南省公安厅公布的一组用鲜血和生命凝成的数字:2014年,河南省公安机关有22名民警、3名职工因公牺牲,161名民警因公负伤或致残。再往前溯。2010年至2014年,河南省公安机关120名民警因公牺牲,平均每年24名,平均年龄42.9岁;536名民警因公负伤或致残,平均每年107名,其中295名被民政部门评定为不同伤残等级,占到全省因公负伤总数的55%。

  让记者感动的是,这组数字呈现的不仅仅是英雄本人的壮举,还有英雄背后家庭:父母、妻子、儿女,为社会安宁,他们同样在承受着常人承受的确压力,奉献着他们的力量和生命。

  新乡市公安局平原派出所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刘华伟生前一直感觉最愧对母亲和儿子。2012年10月,刘华伟的母亲突发脑梗被紧急送进医院。当时,刘华伟正在处理一起聚众殴斗事件,没有及时赶往医院探望,等他来到医院时,母亲已经失去意识,成了植物人。谁料,又一个沉重的打击袭来,2014年夏天,刘华伟正在读大学的儿子,因突发脑溢血被送往医院抢救,刘华伟赶到医院只作短暂停留,留下妻子独自照料,又匆匆返回工作岗位。有朝一日工作不忙的时候,再到母亲床边尽下孝心,再抚慰下病榻上儿子的心灵,谁想,这一遗憾竟被刘华伟带到了“天堂”。白发人送黑发人,对这个多难的家庭而言,又该是一种怎样的痛?

  方城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宋玉山在生前也是把工作看得比啥都重。2014年9月,宋玉山的父亲和大伯因为车祸和疾病同时在同一个医院接受治疗。其间,宋玉山因为办理案件,三次路过医院,始终没抽时间上楼看望老人。老人思儿心切,却不敢对儿子说,怕他分心而影响工作,只能偷偷抹泪。宋玉山的妻子说,他成天忙着破案,很少跟她回娘家走亲戚,每次都是她一个人去又一个人回,娘家人不知情还以为夫妻俩闹了矛盾。对此,宋玉山也感觉不好意思,承诺妻子等忙完手头工作,一定陪她回娘家走一趟。谁知,这一别,便阴阳相隔,他再也无法兑现这个小小的承诺。

  开封市公安局南苑派出所民警孙占红牺牲后,他的妻子郝桂芳哭着说:“占红对我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家里的事别指望我。”郝桂芳下岗多年,没有收入,女儿正在上学,全家的生活都指望孙占红一个人的工资,家里买不起房,一家人便挤在郝桂芳娘家的房子里。孙占红是队里最困难的民警,但每当所里为他申报困难家庭救助,他还主动要求照顾其他民警。孙占红经常帮教刑满释放人员,为他们找工作,却始终没有利用熟人关系为妻子谋个饭碗。生前,孙占红没能为家庭做太多的贡献,如今他不在了,这个家庭唯一的精神和经济支柱也倒下了,郝桂芳决堤的眼泪流个不停。

  提起父亲张学军,儿子张秋迪未语泪先流。他说,从记事起,对父亲的印象就俩字:太忙。由于聚少离多,他和父亲渐渐出现了隔阂,心理上产生了鸿沟,也不再喜欢和父亲当面沟通,而是选择了特殊的交流方式——纸条对话。几年下来,父子间的“对话便条”写了两百多张。张秋迪哭着告诉记者,他以前年幼,对父亲不理解,现在自己也成了警察,才理解了父亲生前的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每打掉一个犯罪团伙,就能为老百姓换来一片安宁,这是一种骄傲的成就感,再苦再累都值。

  像这样的故事,在河南公安系统还有很多。记者在与一位基层民警聊天说,为什么你们不能多抽出点时间陪陪家人?这位民警回答说,警察有家也有爱,也想常在家里享天伦之乐,实在是肩上的责任太重,心理放不下。“我说这些可能你不理解,如果你是警察,可能你就不这么问了!”。

  记者在基层采访时发现,很多警察都有这样的同感:除了破案、追逃、忙工作,基本上没有自己的时间。用一句流行语,警察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据河南省公安厅透露,2014年,全省公安机关破获刑事案件59328起,其中打掉恶势力团伙323个,打掉制贩毒团伙54个,捣毁食品犯罪窝点503个,破获“两抢一盗”案件10955起,破获经济犯罪案件2954起,破获涉黄涉毒案件615起,抓获网上逃犯17711人。

  同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6049起,督查整改火灾隐患157.6万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财产损失同比分别下降9.03%、17.95%、8.63%、3.76。(记者吴扬)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73825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