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拆庙子砸章子减单子:一位行政服务中心主任眼中的10年变迁
2015-01-14 09:48: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行进中国·发展足音)“拆庙子、砸章子、减单子”——一位行政服务中心主任眼中的10年变迁

    新华网重庆1月14日电(记者 王晓磊)“行政审批改革,就是一个拆庙子、砸章子、减单子的过程,群众办事更方便了。”重庆永川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邓泽胜说。

    邓泽胜10多年在基层工作,感受颇深。

    做减法:从成千上万的环节、小项开始

    2003年,邓泽胜来到永川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第一印象就是各个部门审批项目多、环节多,“群众来办事总是抱着厚厚的材料。”

    到底有多少审批项目?各个部门、科室跑下来,粗略发现有36个部门、505项审批项目、数以千计的环节……

    “有多少审批,就有多少验收。每到验收时,又要接受各个部门轮番‘轰炸’。行政事业性收费也多,收费的小项达1.4万多项。”

    清理项目和收费,被定为区里一件大事。

    “要想减人家部门的审批环节、材料和收费,像割人家肉一样,很难。3天里能办完的事,部门可能会提出要10天。我们就提出5天,一点一点来减。”

    自由裁量权过多也是个问题,收2元至5元都有道理,如何统一?邓泽胜和同事们一家家谈额定收费,慢慢把学会、协会、中介收费等规范起来。

    去年4月,永川出台《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意见》,公开权力清单,清单之外的一律不得施行,一下减少审批运行环节790个,减少申请材料890个。承诺时限也大大压缩。

    办证书:突破数百项“前置许可”

    “先证后照”还是“先照后证”?10多年前,曾是让基层非常头疼的问题。

    邓泽胜记得刚来行政服务中心工作,就碰上一件麻烦事。四川一家企业来投资,已经选址了,却必须“先证后照”——工商要看市商委发的“证”,市商委则要当地工商发的“照”,二者互为前提。企业跑了3个月,办不下执照来。

    当时,面对政策障碍,老邓提出办法:既然无“证”难办“照”,能否把企业名字先取好、主体资格确定,搞一个“市场主体资格与经营范围适当分离”,先把执照办了,是否可行?

    工商部门同意了。结果,几天时间,全套工商执照、税务登记证、印章许可、代码证都办好。2003年,企业开始投产纳税,一直经营到现在。

    “那时,前置许可上上下下有数百项。一纸资质证书,挡住多少创业梦!”邓泽胜感叹。

    近10年来,前置许可问题不断引起国家和地方关注,“阀门”一点一点松动。国家把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娱乐场所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等31项前置许可审批改为后置许可审批,干事创业大为方便。

    去年,永川多个部门又下放权力,并联审批,推动“先照后证”。

    “我们是直接受益者。”新疆东方科力重工有限公司的行政人员说。该公司在当地有一个占地近300亩、总投资10亿元的矿山设备整机生产项目,“并联审批”下,很短时间就获得审批。

    设中介:引进竞争谨防“只此一家”

    近年来,为了提高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不少中介服务机构被推到前台。它们的报告常常成为行政审批的依据。

    老邓说,这些年,中介发展很快,但也出现一些问题,有的收费不合理,有的中介和部门联结,搞“只此一家,别无分店”。

    “如果中介没有规范,部门的‘卡子’减了,中介的问题却增了,会抵消行政审批体制改革的成果。”

    解决的办法之一就是“竞争”。相关部门通过竞争,引进3家以上同类中介机构集中服务,公开服务质量标准。哪家质量好、效率高,办事的群众和企业一目了然。

    过去一年,经过一轮中介规范行动,共清理出近400个中介服务机构,它们悉数都将进行规范。

    老邓表示:“10年来最大的感受,就是改革没有终结点,方便群众没有尽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3987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