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千里铁道线上的默默坚守——郑州铁路局新乡桥工段工友素描
2015-01-14 17:59: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河南新乡1月14日电题:千里铁道线上的默默坚守——郑州铁路局新乡桥工段工友素描

  记者潘旭

  春节前夕,郑州铁路局新乡桥工段负责维护的千里铁道线上南来北往的运输压力陡然增大,每隔几分钟便有一列满载旅客或货物的列车呼啸而过……在这条中原铁路大动脉上,正是有成百上千的铁路职工的默默奉献,才保障了运输线的顺畅通行。

  陈忠印:一个人和一段线桥

  作为郑州铁路局新乡桥工段东明桥梁车间的巡守工,陈忠印25年来一直在全长23.4公里的长东黄河特大桥上钢桁梁部分3.2公里的铁路交通线上来来回回巡查,独自看守一段线桥设备。

  陈忠印负责巡守的线路是新菏线“亿吨煤运通道”上的咽喉地段。在这条亚洲第一铁路桥上,重达5000吨满载煤块的列车一路驶来,刹那间地动山摇,而避车台上的陈忠印稳如磐石,面向列车,手拿旗帜,目送列车安全驶过。陈忠印说,在距离水面12米的大桥上,自己每天都要独自“空中漫步”。

列车过后,陈忠印又开始了巡守工作,他停停走走,双眼不断“扫描”着桥梁上的设备,每当看到松动的螺栓,手中450毫米的大扳手就会发挥作用,一紧再紧,直至螺栓稳固。

  “掉漆、螺栓松动、防爬器松动,都有可能造成事故。”对这座大桥上的每一处设备,陈忠印说,就像印在自己大脑里一样,“螺栓有6824根,防爬器有512个,枕木1701根……一个都不能少!”

  25年来,陈忠印已经累计行走了29200公里,109500小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68次:无论是寒冬大雪还是三伏烈日下,他都要细心地检查着焊缝;漆黑的夜晚,巡守房里依然透出微弱的亮光,陪伴他的是呼啸而过的列车。

  4700公里——“江神探”的探伤路

  随着春运临近,列车通行频率大幅增加,有着“钢轨医生”之称的探伤工迎来了一年最为繁忙的时节。为了保证线路绝对安全,探伤工需要更多次、更细致的对线路伤损情况进行探伤检测。

  30岁的江坤是郑州铁路局新乡桥工段检查监控车间的一名青年探伤工,超乎常人的勤学苦练使他成为探伤专业的“神探”。推着探伤仪在京广铁路上往来奔波的三年里,由他发现的钢轨重伤有13处,累计探伤里程达4700余公里。

  2014年12月2日晚上,在一次例行检查锤击铁轨时,江坤发现响声异常,警觉的他立即拿起反光镜对道岔岔心毫米不漏地排查,发现翼轨变截面处轨底的翼轨裂纹达到折断的标准,他立即通知远方防护员打开红灯拦车,随即封锁停用宝莲寺站4号道岔。19时47分,K258客车被拦停在距离故障地点2.7公里处。20时19分经紧急处理后重新开通线路。

  就这样,一起可能对旅客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影响的隐患被消除,江坤也成了该段的“安全功臣”。

  亿吨煤运通道上的“带头人”

  新乡桥工段南场线路车间龙泉工区位于新乡市区南郊,是郑州铁路局管内新菏亿吨煤运通道上的起始站,每天从这里经过的煤运列车达70多对。车流量大,设备整治难度大,车间工长焦炎君和他的工友们把这里经营得红红火火。

  该工区管辖着59组道岔,12公里正线,20多公里站专线和两条专运线,设备老化,线路上“疑难杂症”多,焦炎君作为全局技术能手,注重加强班组自控型建设,严格标准,明确分工,以身作则,常常为了“一毫米”的差距,认真指导纠正职工作业,直到达标为止。

  优秀的班组队伍,优美的生活环境,良好的生产氛围,焦炎君用实际行动阐述了美好家园的力量,大伙都说他是职工心中的“带头人”。

莫道心血无偿处,待到秋来果满枝。多年来,焦炎军以实干的精神、精湛的业务技能赢得了班组广大职工的尊敬。

  新乡桥工段位于黄河岸边、中原腹地、古城新乡,是一个历经百年沧桑的老段,它扼守着东明黄河铁路特大桥煤运要道,肩负着高密、高速、重载、客货混跑的京广、新菏、新焦三大繁忙干线千余里的设备养护维修任务,一代代新桥人在这段铁道线上战严寒、斗酷暑,擎起了安全畅通的大旗。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13996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