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90后“熊猫奶爸”的春节坚守
2015-02-20 10:14: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成都2月20日电(记者薛玉斌)19日是大年初一,记者来到位于四川省都江堰的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与大熊猫饲养员刘怀庭一起工作,记录他坚守岗位照顾大熊猫的点点滴滴。早晨八点半刚过,刘怀庭换好工作服、对自身进行消毒后便开始打扫大熊猫的圈舍、投放新鲜竹子……

    忙碌中,刘怀庭开始了新的一天。

    23岁的刘怀庭,毕业于黑龙江齐齐哈尔林业学校现代林业技术专业。他参加工作半年多,目前是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的一名90后“熊猫奶爸”。

    今年春节是刘怀庭在“熊猫奶爸”岗位上度过的第一个春节。基地内还有10多名像他一样,春节假期仍坚守在大熊猫饲养员岗位上的同事。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目前共有20多只大熊猫。19日上午,刘怀庭来到大熊猫圈舍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清理圈舍的垃圾、竹子和粪便,以防滋生细菌。走进大熊猫的室外活动场,记者看到刘怀庭认真地将废弃的竹子倒进垃圾桶,这项工作完成后,他又开始在室外活动场内清理熊猫粪便。

    打扫完圈舍后,就到了大熊猫喂食时间。刘怀庭在圈舍内细心地为大熊猫喂苹果、窝窝头、竹笋等食物。记者了解到他在喂食物的同时也会仔细观察大熊猫的食欲,记录其健康状况。

    刘怀庭照顾的大熊猫名字叫白雪,是基地的一只明星大熊猫。

    “白雪对大熊猫繁育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卧龙、碧峰峡、都江堰三个基地都有白雪的儿女。”刘怀庭说,“今年2月初‘接手’白雪时还挺有压力的,毕竟自己刚参加工作经验不足,怕照顾不好。经过老饲养员的鼓励以及技术指导后,现在我已经逐渐找到感觉。”说完,他将一小块苹果喂给白雪。

    大熊猫喜欢吃竹子,所以选竹也是每天工作的重要环节。在圈舍外的地上已经放好当天大熊猫的食用竹,“乓、乓、乓……”伴随着敲打声,记者看到刘怀庭将每根食用竹用力劈碎,这样便于大熊猫食用。

    “每天要给大熊猫准备40至50公斤竹子。要选那些老的、肉质多、竹叶新鲜的竹子,才能满足大熊猫的食量。选好的竹子就放到室外运动场上给大熊猫吃。”刘怀庭说。

    天色逐渐暗了,忙碌的一天即将结束。刘怀庭打扫完圈舍外选竹留下的竹叶后,和记者回到办公室便开始将当天为大熊猫做的工作、具体时间等内容详细地记在笔记本上。

    “今年是我从小到大第一次没在父母身边过年,有点想家。”刘怀庭说,“但一想到可以照顾国宝,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吃完晚饭,我还要再去山上转一转,看看可爱的大熊猫。”

四川“熊猫爱情走廊”守护人 大雪中巡山拾垃圾

40年的坚守(行进中国·精彩故事)——记青岛客运段乘务员李建国的“列车除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14409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