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今年春节不放假,我和老人们一起过年”
2015-02-20 18:13: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合肥2月20日电(记者姜刚、陈尚营)提前制定春节菜谱、贴春联看晚会、听戏曲聊过年……春节期间,记者走进安徽省寿县隐贤镇郝岗敬老院,与这里的老人一起分享敬老院里的浓浓年味,也感受到工作人员的坚守和奉献精神。

    郝岗敬老院建成于2009年,现有76名入住者。进入院内,六七排房子错落有致排列着,几条水泥路纵横交错,院内除了栽植大量树木外,房前屋后还种上了时令蔬菜。

    记者参观了老人们的房间,2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大多是两人间,屋里收拾得干净整洁。除夕那天上午,老人们纷纷在门上和房间里贴春联。记者问75岁的赵光余为何把福字倒着贴时,他笑着说“这是福到人家的意思。”

    赵光余告诉记者,他从敬老院建成就搬过来了,来之前住的是草房,饥一顿饱一顿的,平常想找个聊天的人很难。“我搬到敬老院后,政府经常有人来慰问,这里的生活规律,吃饭荤素搭配,还能和同伴聊天。”

    受访的老人提到,春节加餐令他们很满意。记者来到食堂,看到厨师赵志余紧张地忙碌着。他拿出“2015年春节菜谱”说,这是提前制定的。记者看到,春节菜谱明确到每日三餐,如除夕的晚餐就有羊肉锅、鲜鸡锅、咸肉、咸鸭等。

    厨师赵志余和老人们同吃同住,虽然他家离敬老院不远,但为了更好地提供服务,他放弃了休息时间。“今年春节不放假,我和老人们一起过年。”赵志余说,他要一直忙到正月十五才能休息。现在每天早晨5点起床做早餐,每餐饭大概要忙两三个小时。

    在这个敬老院,姚维张这几天也没有放假。他除了负责敬老院的账务开支外,还负责一些杂事。“这两天被亲属接回家过年的约有10人,其他老人就在院里过年。”姚维张说,“我们就是为老人服务的,跟他们在一起很开心。”

    说起新年新期待时,不少老人提到,由于院里没有专业护理人员,对失禁失能老人的照顾只能靠老人们的互助护理。隐贤镇民政办主任高忠旭说,目前护理人员待遇偏低、任务繁重,一般难以招到合适人选。这个问题镇里正在积极考虑解决,希望上级政府能多组织培养一些专业护理人员。

    采访中给人深刻印象的是,老人把敬老院当成家,工作人员也把敬老院当成家,还把老人当成亲人。正是由于他们的坚守和奉献,这里的老人才能更好地安享晚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441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