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地方政府花钱买垃圾 让村民过上“干净”年
2015-02-21 10:16: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太原2月21日电(记者晏国政)春节前后,由于集中打扫房屋、生煤取暖、燃放烟花爆竹等原因,中国农村常常面临垃圾成堆的窘境。近年来,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垃圾围村”的难题正在得到解决。

    记者近日在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刘家堡乡西沟村走访发现,村子里的大街小巷、房前屋后都很干净。“过个干净年,心里很舒服,但以前可不是这样。”村民马瑞英说。

    村民口中的“以前”是指两三年前。那时候,这个有着400多户、1600多口人的村庄,放置了十几个垃圾倾倒点。村民将家里的垃圾放到倾倒点,再由村里雇的收集员不定期地集中收运,然后散倒至村庄的四周荒地里。

    马瑞英说:“什么都往倾倒点里倒,过年前后垃圾更多。时间一长,闻着可臭了。进村的道路旁、水渠边、村周边的荒地里,都是垃圾,脏兮兮的看着都难受。”

    这种小堆并大堆再散倒的垃圾处理方式,在中国农村普遍存在,被形象地称为“垃圾二次搬家”。这种落后的处理方式,不仅无法实现对垃圾的无害化处理,还造成了“垃圾围村”的问题,严重影响农村人居环境。

    针对“垃圾围村”等现象,中国政府近几年提出,要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住房城乡建设部在2014年11月专门召开全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表示将全面启动农村生活垃圾5年专项治理,使中国90%村庄的生活垃圾得到处理。

    据了解,在广西、山东、山西等地,政府已采取了相应的治理措施。2013年以来,太原市小店区在山西率先实行了“政府花钱买垃圾”的农村垃圾收运管理模式。

    小店区环卫局局长范月卿说,这一模式是将全部村庄的露天生活垃圾池站全部取缔,为每户村民配发垃圾收集桶,每400个村民配备一名清扫保洁人员,每1000个村民配备一台垃圾收运车,对农村生活垃圾实行上门收集。收集后的垃圾运到乡镇垃圾中转站,然后由专业环卫人员二级转运至垃圾焚烧发电场,进行无害化处理。

    为了提高农村垃圾收运员的工作积极性,小店区财政出资按每吨20元的标准对其进行按月补助,并在乡镇垃圾中转站安装了地磅进行计量。

    在西沟村采访,记者遇到了正在收运垃圾的村垃圾收运员马秋福。他说:“我每天上午都开着三轮车在村子大街小巷转,转到谁家门前,谁就把垃圾桶提出来。春节期间垃圾多,每天收到中午才能结束。”

    虽然辛苦,但马秋福仍然干劲十足。“收到的垃圾,全部拉到乡里的中转站,再也不乱倒,村子里里外外都干净了。而且每吨垃圾都还有补助,收得越多补得越多。我一天能收三五吨,一个月下来能拿到1000多块钱补助。”他说。

    政策激励下,小店区农村垃圾收运量明显增加。承担周边18个行政村垃圾中转任务的刘家堡乡垃圾中转站过去每天的垃圾收运量只有30多吨,近两年夏季增长到80多吨,春节期间最多时能达到140吨。

    太原市环卫局副局长时中瑛表示,今年起,该市将在农村地区全面推广小店区“政府花钱买垃圾”的垃圾收运管理模式,努力在环卫公共服务方面实现城乡一体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14412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