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接地气"才有生命力——四川眉山新春文化惠民活动受欢迎
2015-02-21 17:51: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行进中国·新春走基层)“接地气”才有生命力——四川眉山市新春文化惠民活动受欢迎

    新华网成都2月21日电(姚永亮、陈健)“送上门来的演出硬是好看,比我们在电视上看的春晚看来还带劲。”大年初二,在四川眉山市东坡区多悦镇敬老院的演出现场,82岁的邵明月老人一边看送上门的川剧绝活《变脸吐火》等精彩节目,一边和40多名孤寡老人不断为演员的深情表演鼓掌。

    为让农村孤寡老人们在欢声笑语中过大年、度春节,眉山市东坡区组织该区心连心艺术团,从大年初一起放弃休息到农村敬老院开展慰问演出活动。“我们的节目都针对老人的特点进行组织,既有大家喜爱的川剧绝活,也有普法的快板《法制春风顺民心》,舞蹈《俏花旦》《美丽的地方》和歌曲《美丽的心情》《母亲》等。”东坡区心连心艺术团团长卫能翔说。

    “心连心艺术团到敬老院来演出,是我们没有想到的,不仅带来党委政府对我们孤寡老人的关心,还送来‘接地气’的文艺节目,这个大年让老人们过得好开心哦。”东坡区尚义镇敬老院院长吴良全说,不少七八十岁的老人还是第一次现场看到川剧绝活表演,激动之情难以言表。

    事实上,东坡区心连心艺术团春节到敬老院慰问演出,仅是苏东坡家乡四川眉山市广泛开展新春文化惠民活动的一个缩影。

    眉山市是劳务输出大市,常年在外务工的有50余万人。随着春节期间大量人员返乡与亲人团聚,如何让广大群众在欢乐祥和中喜迎新春?眉山市除了组织开展新春回归看眉山座谈会等活动外,市和各区县的宣传文化部门还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从去年起把每年的一季度确定为全市“文化惠民季”,努力为广大群众奉献既节俭又不失文化传承的文化盛宴。

    “开展文化惠民,就是要把‘接地气’的节目送下去,让基层群众在喜闻乐见中享受文化的魅力,让文艺工作者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眉山市委书记李静说。

    今年春节前后,在眉山市举行的“同圆中国梦共建新眉山”系列群众文体活动中,就有包括100名文艺工作者走基层、广场歌舞大赛和民间文化技艺广场汇演等14大类文体活动。春节期间,全市还在1186个行政村各放映2场露天电影、6个区县城市广场各放映4场露天电影,由市财政出资购买电影票,免费送给低收入群众。

    如何在新春文化惠民活动中解决好人力和财力问题?眉山市除了打破体制机制束缚,通过政府采购方式,鼓励民办文化社团加快发展,为群众提供文化惠民服务和产品外,还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从紧缩开支,大量压缩“三公”经费中节约出资金加大对文化惠民等民生方面的投入。眉山市东坡区财政实施“零基预算”后,2014年,全区三公经费支出同比2013年下降67%,仅公务接待一项就省下2700余万元。

    “‘接地气’的节目才有生命力。”东坡区心连心艺术团团长卫能翔说,2009年12月,东坡区委、区政府以当时并不景气的区川剧团为班底专门组建“赴农村基层心连心艺术团”后,他们把党委政府的支持当作动力,每年都不断创新寓教于乐的节目送到农村社区群众的家门口,“演给群众看,引导群众变”,去年就演出155场,今年短短50天就已经演出42场,可以说“场场观众爆满”。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4414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