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黄土高原上的“绿色崛起”
2015-03-24 11:02: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兰州3月24日电(记者范培珅、张玉洁)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黄土高原中部地带的子午岭林区深处,数十人在林间几亩平整过的土地上开展苗林结合培育栽植,场面火热。

  “过去我们靠着每月不到300元的事业单位定额补助维持生计,工作积极性不高。”甘肃省庆阳市合水林业总场蒿咀铺林场出纳李树云说,“林场改革后,我们除了可以拿到财政支付基本工资外,还可以通过生产劳动为林区添绿,并拿到相应的绩效工资,每月可以挣到过去收入的近10倍,大家干劲可足了。”

  护林木保生态 微薄收入难糊口

  庆阳所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地形支离破碎,植被稀疏。绿,是黄土高原上最珍贵的颜色。所幸的是,子午岭这个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横跨庆阳。庆阳47个国有林场中,有26个都在子午岭林区,分属合水、华池、湘乐、正宁4个林业总场,经营面积达751.73万亩,占庆阳国有林场总经营面积的95.97%。

  “我和妻子都在林场工作,以前两个人每月收入加起来还不够一家人吃饭,生活还得亲友帮衬。”回想起国有林场改革试点前的生活,合水林业总场连家砭林场曹家寺林业站护林员高世江有些心酸。

  过去,子午岭林区内的林场一直靠天然林商品性采伐获得收入。1998年,国家启动实施天然公益林保护工程,禁止采伐天然林。林场的经营收入锐减,林业职工只能靠财政定额补助的几百元维持生计。由于没有资金投入,大部分林场基础设施十多年未有改观,林业发展停滞不前。

  “国有林场改革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实现‘林工致富、林场发展、资源增加’的目标。”庆阳市林业局局长樊德民说。

  解难题排忧虑 重塑职工归属感

  为了打破局面,庆阳市在实施国有林场改革试点中,整合项目、多方筹资改善林场基础设施,水、电、路及办公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将国有林场纳入市财政预算管理,由差额补贴变更为财政全额供给;分离了林场办社会职能,将子午岭林区内8所学校、1所职工医院采取一次性、整建制、资产无偿划拨的方式分别移交地方政府管理。

  “曹家寺林业站的这个新办公楼是国有林场改革后投资建成的,而山坡上废弃的土窑,山坡下塌方的石窑,石窑旁闲置的砖瓦房分别是林业站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80年代至90年代、2000年至2012年的办公场所。”高世江一边介绍一边指着新办公楼后的山坡。

  让高世江感到兴奋的是,在林场改革后,他和妻子的工资相比过去涨了数倍,两人每月共能拿到六七千元。妻子穆荣从过去林场自办的“连家砭林场子弟学校”的代课教师,转变成为公办的“合水县太白镇连家砭小学”一级教师。

  收入增加了,生活改善了,国有林场改革后林业发展和资源增加的目标如何实现?后备森林资源培育和产业经营是国有林场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育苗造林就是出力点。春耕季刚到,李树云和她的同事就已经开始在子午岭林区内的蒿咀铺林场郭家川苗圃基地忙活育苗造林了。

  育苗木促发展 增绿增收得红利

  “每年3月下旬至4月底是林场绝佳的育苗时机,除了正常的护林人员之外,林场所有职工都在地里干活,就这人手还不够,我们还从周边的村庄临时雇了几十个农民一起干,为的就是抢抓时机多育苗。”李树云说。

  为进一步深化国有林场改革,改善黄土高原生态环境,增加林地面积,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2013年,庆阳市出台《关于充分利用宜林荒山培育林木种苗产业加快绿化步伐的意见》,计划从2013年起,每年利用宜林荒山培育林木种苗产业100万亩,到2020年,共造林700万亩,新增面积相当于再造一个子午岭。

  “在国有林场改革中,我们将职工收入分为70%基本工资+30%绩效工资两部分。30%的绩效工资林场统筹安排,让职工参加林场生产劳动,根据职工完成的工作量,给予上浮或者下调。这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生产劳动的积极性。”樊德民介绍。

  据庆阳市林业部门统计,目前庆阳市国有林场已发展苗木培育面积2.57万亩,育苗面积较林场改革前增加1.01万亩,2014年苗木销售收入788.83万元。育苗不仅满足了林场生态工程用苗,同时还向社会提供了大量优质壮苗。在加快绿化意见的推动下,庆阳市国有林场2000多名职工和当地群众共同参与,2014年完成造林面积113万亩,超额完成计划。

  苗林产业的发展,也给当地农民带来了机遇。合水县吉岘乡王家咀村农民贾雪琴这几天就和李树云等林场职工一起干活。“我的工作是给育苗容积袋里装土,装一个挣3分5厘,一天能装六七千个,一个月下来能挣6000多元。每年春秋两季各干一个月,一年能增收1万多元。”贾雪琴说。

  据统计,今年春季就有近2000名农民像贾雪琴一样到林场劳动。合水县农民雷声龙也从国有林场改革中看到了商机,他联合几位村民成立了专门从事子午岭稀有苗木繁育的专业合作社,租用林场荒山荒坡5000亩开展苗林结合培育。如今,已经有4个村的150多个农民加入合作社,去年利润分红最高能达到30万元。

  “国有林场改革实施后,林场职工生产生活改善了,庆阳市的生态好转了,老百姓也有信心了。”庆阳市委书记栾克军说,接下来要进一步明晰产权、放活经营权,探索“苗林结合培育,增绿又增收”,让黄土高原上的庆阳实现“绿色崛起”。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14743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