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打造现代校园好生态——同济大学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2015-03-27 16:05: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上海3月27日电(记者 王琳琳)留美归来的青年学者、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同济大学医学院教授章小清,来到同济大学工作后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如今,他已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活跃在教学科研一线。

    “我对同济大学的学术环境、对同济人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很认同。”章小清说。如今像章小清这样受同济大学感召、对同济大学怀有归属感的“新脊梁”越来越多。学校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取得的成果化为一心一意谋发展、凝心聚气干事业的良好生态,化为全校师生共有的坚定信念和积极行动,共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绩。

    整改方案抓落实,师生最大限度得实惠

    同济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100室,周一至周五午间,这里总是特别热闹。就业咨询及事务办理、勤工助学岗位申请、保险理赔、出国审批、学籍证明、创新创业咨询……这些与学生直接相关的事务均可在此“一站办理”,极大方便了学生。

    事实上,成立学生事务中心只是同济为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而出台的59项整改方案之一。据了解,《同济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已从六个方面推进整改:从严管理干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切实提升节约型校园建设水平……每项改革都明确了责任人、责任部门和整改期限,《方案》向全校师生立下“军令状”,校党委要求“件件有着落,公开交答卷”。

    一年多来,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显著:真情服务广大教师的“同济教师发展中心”主题活动如火如荼开展,成为教师们的温馨之家;由同济大学团委推出的公益项目“同嘉快递”,免费为同学们在四平路、嘉定两校区之间传递物品;节约型校园亮点频现,供教师租借的电动汽车往返于校区之间,经由废旧自行车翻新复活的“校园公益自行车”成为同济园又一道“绿色风景线”……

    24项制度建设,打好群众路线“持久战”

    校领导的出访计划及出访报告全部在校园网信息门户公示,每位班子成员的每周工作安排通过学校办公自动化系统进行公告,离开学校从事与学校管理无关事项需向党委常委会报备……这是2014年《同济大学党政领导干部外出报备暂行规定》中的内容。

    整改落实,如何防止出现“走过场”、“一阵风”?关键要加强制度建设,形成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同济大学59项整改方案中,有24项涉及制度建设,例如《同济大学关于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同济大学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在国内交往中收送礼品的管理办法》等。

    学校规定每一项制度都务必做到具体明确。比如,完善民主集中制,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与决策程序;建立和完善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院系、高层次人才、离退休老同志和基层党支部等制度。这些制度,巩固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形成了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

    除此之外,结合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学校还着力深化章程建设。2014年5月,《同济大学章程》获教育部核准,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同济大学的首部章程,是学校办学和管理的“总宪章”,为依法治校提供了依据。

    完善制度建设,为群众路线“常态化”筑牢了厚实的“防风墙”,为构筑大学理想的生态环境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教育实践成果对接学校综合改革

    成立“教学事务部”,下辖通识教育中心、实践教学中心、选课考试中心及注册服务中心,所有与教学相关、面向师生的服务工作由“教务事务部”完成;设立“教务长”,实行“大教务部”制……新年伊始,同济大学召开教学管理及服务体系改革动员大会,正式启动“教学事务部”的筹建工作,力求整合资源、优化配置,为同济师生提供高效服务。

    致力于“小管理、大服务”的教学管理与服务体系改革,是同济大学正在完善并将实施的综合改革方案中一项重要内容。除此之外,学校还着力改革法人治理结构、师资人事制度、人才培养体制与模式、学科建设与科研机制、资源管理模式以及行政与后勤服务体系,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说,“作风建设”事关高校事业的兴衰成败,任重道远、容不得半点懈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没有终点,接下来,学校将继续以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为基础,凝聚全校师生的智慧和力量,稳步、有序推进各项改革创新,向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世界一流大学阔步前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4788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