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红旗渠总干渠通水50周年:红旗渠精神历久弥新为中国梦续航
2015-04-05 10:24: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郑州4月5日电(记者宋晓东)蜿蜒于绝壁之上,穿梭在峻岭之间,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人工天河红旗渠,到今天已整整流淌50年。50年前,林州十万大军绝壁穿石、挖渠千里,引一渠清水进家门,把中华民族精神之旗插在太行之巅;今天,中华儿女拓荒创业,红旗渠精神在时代中淬火升华,历久弥新,为中国梦续航增添新动力。

  “十年九旱,水贵如油。”旱,是刻在世世代代林州人骨子里的痛。上个世纪60年代,为彻底改变林州人干旱缺水的现状,不让后代再受吃水苦,林州人下定决心凿开太行引水来。在举国上下最困难的时期,10万林州人苦战10年,削平1250个山头,钻隧洞211个,架设渡槽152座,终于修通了1500公里的生命长渠,引来了“救命水”。

  红旗渠从此改变林州人的生活,也改写着林州的历史。50年间,红旗渠累计引水125多亿立方米,累计灌溉农田超过4600万亩,实现粮食增产17亿公斤,彻底改变了林州干旱缺水的历史。劈山凿渠的10年,不仅积累了一批技艺精湛的工匠,也给林州人鼓足了改变家乡、致富乡亲的勇气,改写了林州的命运。

  60年代“战太行”,林州人用双手挖出千里生命渠;80年代“出太行”,10万大军在全国打响林州建筑金字招牌;90年代“富太行”,带着赚回的第一桶金,林州人回家建厂开工,富裕家乡;新世纪里“美太行”,旅游、金融取代了轰隆隆的机器,林州走向低碳环保经济。这个曾经连水都不眷顾的小县城,如今已是河南县域经济八强,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达451.3亿元。

  在守望红旗渠的精神家园中,林州人书写着更为壮丽的当代传奇。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说:“红旗渠精神不是林州特有的印迹,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是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缩影和写照。”在艰苦中磨砺,在时代中淬火,当年一钎一炮锤炼出的红旗渠精神,也成为筑梦未来、圆梦中国的精神动力。

  50年的沧桑巨变,时代赋予红旗渠精神创新、智慧、凝聚力等更多内涵。河南省社科院政治与法学研究所所长闫德民说:“难而不惧、富而不惑、奋斗不已、自强不息,红旗渠精神在时代中淬火升华,生生不息。”

  “林州人的奋斗是中国的缩影。红旗渠精神给林州人筑梦的勇气,也是全国人民圆梦的精神脊梁。”林州市委书记郑中华说,“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千百年来中国人的夙愿,只要心中装着这个梦,红旗渠精神就能支撑我们干出更惊天动地的事情,为中国梦续航增添新动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扬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874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