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涯海角”也有创业梦
2015-04-10 10:42: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海口4月10日电(记者张玉洁 魏骅)在海南省海口市新埠岛的偏僻别墅带,一栋被茂盛花草包裹的天蓝色别墅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海南省唯一一家集租车和住宿服务于一体的专业连锁骑行驿站“517驿站”的海口店。

  目前,517驿站已经在三亚、博鳌、兴隆等地有了5家分店,而其创办者是一名重庆工商大学的在读研究生侯姝媛。“我来海南是一次很偶然的机会,没想到在这不仅拥有了自己的事业,还收获了美好的爱情。”侯姝媛笑着说。

  2013年1月,为了庆祝研究生入学考试结束,热爱骑行的侯姝媛只身来到了梦想中的“骑行圣地”海南岛。这是她人生中第二次长途骑行,与众多进行长途骑行的“骑友”一样,侯姝媛并没有将自行车带在身旁。于是,到达海口后,她首先便到处寻找自行车租赁的地方。

  “当时海南岛还没有所谓的骑行驿站,只有自行车租赁店。”侯姝媛说。机缘巧合下,她来到了同样热爱骑行的万宁小伙子陈启程开的自行车租赁店租了辆自行车。同样的爱好和相似的个性使得两个年轻人在几次接触后,互相萌生了爱情的种子。

  侯姝媛原计划到三亚还车后便直接回家,没想到陈启程的店没法异地还车,并且整个海南都没有车店能够实现异地还车。不仅如此,在骑行过程中,侯姝媛还发现,即便是最便宜的旅馆对于学生和“穷游一族”而言也是一笔大的开销。

  市场的空白让侯姝媛看到了商机。“海南岛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受到了众多骑行爱好者的欢迎,每年的12月到次年3月都有约3万左右的‘骑友’来到海南进行环岛骑游,那么租车和住宿必不可少。”侯姝媛说,“如果开一家环岛自行车出租和环岛青年旅舍于一体的骑行驿站,还能解决游客异地还车不便的烦恼,一定有市场。”

  侯姝媛将自己想法告诉了男友陈启程,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先在海口开一家租车加住宿的驿站。

  “与内地饱和的市场不同,海南的旅游细分市场才刚刚开始,这也为来创业的年轻人留下了更多大胆假设的空间。”侯姝媛说,“我们做骑行驿站的时候,全省都还没有这样的驿站。现在我们开了连锁,有了200张床位,之后不少其他类似的驿站也纷纷开业。这说明只要找准了定位,海南的市场空间还是相当大的。”

  事实上,像侯姝媛这样年轻的创业者在海南并非个例。

  早在2012年8月刚从海南大学毕业的四川小伙程川和他的创业团队就注册了一家创业咨询有限公司,致力于做创业服务综合供应商。不到三年时间他们已经做过近100场创业活动和创投对接服务,并帮助海南企业实现了百万级资本对接。

  在2014年程川开始尝试孵化投资,并投资了天津、北京公司。目前其北京的投资项目已经得到Pre-A轮的风险投资,北京公司的估值也达到数千万人民币。而程川的创业咨询公司则拥有被投公司上千万的股权了。

  “2010年末海南青年创业平台和海口信息产业园的建立,就让海南开始有了创业孵化器。而海南省从2010年起开展的创业大赛都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海南的创业氛围。”程川说,“到如今,随着海口市就业创业协会、创客联盟、三亚天使湾等一系列创业服务机构的成立,使海南的创业氛围更加浓厚了。”

  海南不仅拥有得天独厚的环境资源和较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在撤销“行政审批办公室”,全面实施“先照后证”和注册资本认缴制度等系列改革措施后,下一步海南省工商局还将全面推行“三证合一”、电子营业执照以及实现全程网上登记等在内的九项措施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这也为创业者们提供了良好的创业环境。

  “感谢这个时代,为创业者提供了一片‘野蛮生长’的沃土。”侯姝媛说,过去创业需要为注册资金、行政审批等事项绞尽脑汁,而现在我们能够将全身心投入到所热爱的事业当中。

  根据海南省工商局今年开展的问卷调查显示:78.5%的受访者表示商事制度改革大大增加了自己的创业意愿,71%的受访者倾向于在创业中当个体工商户或私营企业主。在2014年全省新登记注册的市场主体中,个体工商户占66.41%,达到53018户,同比增长27.79%;资金数额37.84亿元,同比增长38.75%。

  “这显示出商事制度改革在海南省真正实现了‘既让大企业顶天立地,也有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良性发展局面。”海南省工商局局长陈楷表示。

  侯姝媛和陈启程的公司最近完成注册,名字叫做海南启程悠游公司。“我们要打破夫妻店的模式,慢慢走向企业化和正规化!”夫妻俩信心满满地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927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