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只为点亮“万家灯火”——记贵州电网道真“背夹巡线队”
2015-04-12 11:05: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只为点亮“万家灯火”——记贵州电网道真“背夹巡线队”

  “背夹巡线队”队员马洪波(左一)在巡线途中经过一座腐朽的吊桥,桥下是数十米深的山涧(4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背夹巡线队”队员舒敏爬上铁塔用变焦相机观察线路情况(4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新华网贵阳4月12日电(记者 潘德鑫)在贵州省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有一支特别的“迎亲队”:平均年龄39.7岁的他们不着喜庆红装,也不带鞭炮喜糖,取而代之的是黄色工装和扳手弯刀;他们跋山涉水不是迎娶美丽的姑娘,只为点亮大山深处的“万家灯火”。

  “新编背夹篾条黄,一打猪草二望郎,快把猪草打满背,大树底下摆家常。”这是仡佬族传唱的民谣。在当地,用竹条或藤条编成的背夹,是迎亲队用来盛放白糖、土酒、面条、鸡蛋等聘礼的器具。只要见到背着背夹的小伙子,就知道他一定是“提亲”去了。

  贵州省遵义供电局输电管理所道真工作站,专门负责道真、正安、务川三县境内36万户、140万人的输电线路运维工作。为了工作方便,他们将常规的工具包换成了背夹,外界因此称之为“背夹巡线队”,当地人则形象地把他们叫做“迎亲队”。

  4月8日,记者在巡线队队长陈强的带领下客串了一回“迎亲”队员。驱车2个小时,再走1个多小时山路,我们终于见到了当天的第一个“迎亲”对象——正安县境内的110千伏清正线31号杆。

  陈强宣读安全作业的注意事项后,队员们便开始分工巡检。不到20分钟,队员们的巡检结果便汇总到陈强处,没有发现明显缺陷。短暂休息后,队员便赶往32号杆。31号杆与32号杆之间电线跨度不到800米,但“M”型的山路让队员们走了近1个小时。

  57岁的队员王跃进参加过2008年、2011年抗冰灾保供电工作,有着32年巡线经验,不仅是队里的老大哥,也是队员们的“守护神”。

  和其他人的背夹不太一样,除了常规的作业工具,王跃进还准备了药品、卫生纸、单放机。“蚊叮虫咬、蜂毒蛇毒、跌打扭伤,只要一抹,立马止痛止痒。”最让他得意的是一位老中医给配的“神药水”。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493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