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郭金龙:全力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北京的生动实践
2015-04-14 09:40:20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3日上午,全市区县局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专题研讨班开班。市委书记郭金龙强调,“四个全面”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布局。要自觉把首都工作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谋划和推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以更大决心破解首都发展难题,以更大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加快推进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全力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北京的生动实践。市委副书记吕锡文主持开班式。

  郭金龙讲话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它们之间有着内在的逻辑和辩证统一关系,四个方面构成一个不可分割、相互促进、相互支撑的整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现阶段的奋斗目标,可以说它是“四个全面”中的目标系统。全面深化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可以说它是围绕目标实现而提供的动力系统。全面依法治国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战略部署,可以说它是围绕目标实现而确定的法治保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围绕奋斗目标实现而采取的组织措施和提供的组织保证,是目标实现的控制系统。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共同支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进程。四者环环相扣、互相嵌入,全面深化改革包括了法治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内容,全面依法治国内含了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改革和以法治巩固改革成果以及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相互促进的内容,而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都要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者不可分割、不可偏废。

  郭金龙指出,“四个全面”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第一次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定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第一次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确定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一次将全面依法治国论述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姊妹篇”,形成“鸟之两翼、车之双轮”;第一次为全面从严治党标定路径,要求“增强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锻造我们事业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每一个“全面”,都是一整套结合实际、继往开来、勇于创新、独具特色的系统思想,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光辉。“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一脉相承,又着眼于十八大以后的实践进行了丰富、发展和升华,体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的与时俱进。

  郭金龙指出,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涉及首都工作的方方面面,任务十分繁重,对我们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市各级党员干部都要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落实,努力创造出能够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决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要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落实,争做时代的劲草和真金。要以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落实,推动首都各方面工作迈向新台阶。要以严明的政治纪律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落实,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坚强保证。

  郭金龙希望大家珍惜机会,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充分交流,多学一些、学深一些,切实学有长进,学有收获,使这次研讨班成为全市弘扬良好学风和优良作风的示范班。

  按照中央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的要求,市委决定连续举办8期全市区县局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专题研讨班,每期5天,按照分层分类原则将全市市管干部轮训一遍。284名区县局级单位党政正职参加第一期班学习。

  研讨班坚持辅导报告、分组集体研读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将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京津冀协同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安排5次专题辅导。学员还要结合工作实际,就指定研讨思考题目开展2次分组讨论。市委、市政府领导将到场听取分组研讨交流情况。

  市领导叶青纯、姜志刚、杨晓超出席。记者 徐飞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76877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