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心中有党 固本守魂
2015-04-16 08:54:26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上图:谷文昌故乡——河南省林州市依托谷文昌故居建成廉政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接受教育。图为4月8日市纪委干部在该基地参观学习。刘红玉 摄

  下图:4月13日,山东省邹城市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谷文昌先进事迹。张宝奎 摄

  人生一粒种,漫山木麻黄。

  离世34年后,福建省东山县原县委书记谷文昌事迹近日登上《人民日报》头条。为什么?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因为这“四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扬他,并在与200多位县委书记座谈时深情谈起;东山人民念念不忘其事迹,清明节“先祭谷公,后祭祖宗”在当地相沿成习。

  “我们的事业需要有千万个谷文昌”。重温谷文昌事迹,高扬精神旗帜。连日来,记者在连线采访各地干部时,他们表示,以谷文昌为镜,学做“四有”干部,并讲述了一段段“身边谷文昌”的故事。

  即日起,本版《记者连线》栏目将陆续推出“各地干部热议学习谷文昌精神”系列报道,敬请关注。——编者

  1 “任何时候都要相信党,相信党组织。”——谷文昌

  学习谷文昌精神,学做“四有”干部。那么,我们应如何看待、认识“四有”,尤其是如何认识“心中有党”与其他“三有”的关系?

  “这‘四有’中,心中有党为根本。”福建省龙岩市纪委干部赖志雄回答。对此,江苏省建湖县纪委干部肖华回复一个“点头”的图案:“‘心中有党’是思想基础,是信仰基石。只有做到心中有党,才能做到其他‘三有’。”

  “‘心中有党’,最基本的是什么?”

  记者的问题刚一发出,各地干部的答案便纷纷涌向线上平台。归纳了一下,主要是:坚守信仰,对党忠诚。

  谷文昌曾经历过文革中的批斗、下放,但他说:“我是经过沟沟坎坎的人,但我始终坚定,任何时候都要相信党,相信党组织。”

  与谷文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人的“心中无党”导致的“身份迷失”:有的忘记党员身份,当官做老爷;有的无视组织纪律,有权任性;有的没有担当,为官不为。“贪腐官员就是典型的心中无党。他们背弃了入党誓言,忘记了自己是党组织的一员,没有树立为党工作的思想,最终滑向深渊。”肖华说。

  “心中有党是对党员的本质要求。”浙江省绍兴市纪委干部密良烽说,“我们共产党员因共同而崇高的理想走到一起,革命年代如此,困难时期如此,改革发展阶段也应如此。心中有党,才能将实现个人价值与党的事业融为一体。人生一粒种,漫山木麻黄,就是谷老有限生命与党的伟大事业同生共荣的生动注脚。”陕西省府谷县纪委干部王树强表示十分赞同。

  ■讲讲“身边的谷文昌”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用鲜血和生命诠释忠诚的麦麦提敏·托合荪

  麦麦提敏·托合荪生前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英吉沙县乌恰乡阿克巴格村党支部书记。他经常对村里的党员干部说:“我们是共产党员,我们只有一个信仰,那就是马克思主义,我们只有一个‘胡达’,那就是中国共产党,我们一定要旗帜鲜明地同‘三股势力’作斗争,为大家创造安定的生活环境。”

  2013年5月8日,麦麦提敏·托合荪在和其他干部入户走访时发现形迹可疑人员。会不会是暴恐分子?高度警觉的他立即上前询问,并与同事一起将其带往村委会。半路,此人突然拔刀袭击,手无寸铁的麦麦提敏·托合荪在与暴徒的殊死搏斗中壮烈牺牲,年仅33岁。同年,自治区追授其为“优秀共产党员”和烈士,并号召各族干部群众向他学习。

  (讲述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英吉沙县纪委韩冰)

  2 “共产党员,党说要去哪里,就去哪里。”——谷文昌

  无论任何岗位,谷文昌都始终牢记自己是党的人,始终不忘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忠于使命、甘于奉献。

  当县委书记,千方百计植树造林,上战秃头山,下战飞沙滩,解决风沙肆虐导致的穷困;到生产队当农民,夫妻俩一年拾粪积肥上万斤;在田里检查虫害,领着技术员日夜试验,终于让所在村实现村民吃粮不断顿。

  对此,江西省于都县纪委干部肖星向记者道出了他的看法:“‘心中有党’就是要对党的事业坚定而执著,服从组织安排。在个人得失等各种考验面前,顾大局、守纪律,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努力干好本职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武宣县纪委干部何成天补充说:“共产党员的党性,不只体现在危急时刻的冲锋在前,还体现在日常工作小事中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讲讲“身边的谷文昌”

  身患重病,视工作为灵丹妙药的王文辉

  湖北省公安县章庄铺镇纪委副书记是个身患重病的“残疾人”,也是个意志坚强的铁人、工作狂人。

  1999年4月19日,王文辉遭遇重大车祸,双眼几乎失明,腰椎间盘几乎断裂。可他只住了45天院,便回到他魂牵梦萦的纪检监察岗位上。有人笑王文辉“傻”,因公致残,完全可以选择到清闲岗位去“混”到退休,为什么非要干这份费力不讨好的苦差事呢?在一次与同事不经意的交谈中,王文辉解开了这个谜团:“每天晚上都是在疼痛中睡过去的。有时痛得实在受不了,睡不着,就悄悄跑到办公室去工作。只要一工作,我就不会感到痛。为党工作,胜过一切灵丹妙药。”

  年过五十的王文辉,如今依然奋战在纪检监察岗位上。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26年里,他从没有办过一件“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所办的每一件案子都没被提起过复议。

  (讲述人:湖北省公安县纪委张贻湘)

  3 “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谷文昌

  提起谷文昌留在笔记本上的这两句话,各地干部肃然起敬。

  “从焦裕禄到谷文昌,他们都是身在基层,脚踏实地,用自己的默默付出,诠释了‘心中有党’。”对记者的话,广西壮族自治区龙州县纪委干部陈丽娜深有同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看似简单,其实真正做到很难。要全心全意,私心就不能有;要为人民服务,就不能光想着为己谋利。群众心里跟明镜似的,只有像谷文昌这样不畏艰苦,自始至终为民谋实事、办实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献出一生的人,才能永远活在大家的心中。”

  “中央反‘四风’,有的党员干部感觉日子不好混了,官不好当了,在其位不谋其政,消极懈怠,不敢担当。”当前一些怪现象,令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区纪委干部张朔晨愤怒,“在这些人心里,私心占了上风,哪还是人民的公仆?这说明,他们在精神上缺了钙。”

  ■讲讲“身边的谷文昌”

  为服务偏远山村村民而携夫扎根农村,却让年幼的女儿独自在县城生活的娄湘汜

  “我的家在哪里?”这个简单的问题,却经常让浙江省新昌县巧英乡工会主席娄湘汜为难。

  这位年过半百的女干部名义上的家在新昌县城,家中却只有女儿一人,孩子从小学四年级起就一个人生活。生活中的家在巧英乡雪头村,最让她操心的,就是雪头村近2000名父老乡亲这个“大家庭”。作为联村干部,娄湘汜被村民称为“首席代办员”,20多年来她坚守深山,不厌其烦地为村民跑腿,每年至少代办事务千余件。村里的老老小小都说:“娄阿姨是伢自家人!”

  一个国庆节,她趁假期悄悄到医院做了胆囊切除手术。村民找她时发现她手机关机,都急了。村民石才夫说:“娄阿姨不在家,我们就少了主心骨。”她出院回家后,闻讯前来看望的村民挤满了屋里屋外。

  (讲述人:浙江省新昌县纪委孔庆丰)

  4 “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干净,把自己的腰 杆挺直。”——谷文昌

  “只要对百姓有利的事,哪怕排除万难也要做到”,与之对照的是,“凡是对党威信有损害的事,哪怕再小也不能做。”这是谷文昌的“为官两原则”。

  “谷文昌的一言一行、一衣一食,在百姓心中树起一面共产党大公无私、勇往直前的红旗。”福建省政和县干部陈仕丽感慨道,“反观现在,在市场经济大潮和各种不良风气的冲击下,一些党员干部把党性抛在脑后,视群众如草芥,视公权力为攫利机器,最终偏离了党的宗旨,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学习谷文昌,要行动证明、习惯养成,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恪尽职守、廉洁自律。”陈仕丽的话代表了各地干部的心声。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纪委干部张巧玲说:“心中有党,就要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

  “心中有党,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哪些特殊要求?”记者问。

  江苏省丰县纪委干部刘宗志郑重回答:“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除了踏踏实实工作、干干净净做事,还必须严格执纪监督问责,维护党的纪律的权威。”

  ■讲讲“身边的谷文昌”

  拒收监管对象现金10万余元,退回各类有价证券、礼品价值6万余元,银行存款只有3000元的王茂俊

  2010年11月,被人称为“工作狂”“拼命三郎”的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安监局原局长王茂俊,积劳成疾,因肝癌去世,年仅52岁。人们用深情的语言怀念这位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他挤公交车上班,说局里经费少,能省一分是一分。”“他出差都是找便宜招待所住,吃的就是一碗面条。”“他生前住着上世纪80年代末改造的老岳母的职工宿舍,家中的电视机是十多年前的老款式。”

  同事说,这些年来,王茂俊拒收监管对象现金10万余元,退回各类有价证券、礼品价值6万余元。他带领的团队在执法中没有吃过企业一顿饭,事故隐患罚款数是零。而在他去世后,人们发现,他的银行存款只有3000元。这点存款还是他为了年迈多病的父母和长年受白血病折磨的妻子一分一分地从自己的生活费中“抠”出来准备应急的。

  (讲述人: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纪委尤亚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76964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