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古稀麻风老人梦圆北京
2015-04-21 05:31:36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这么大,能在有生之年过来看看,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儿。看升旗、瞻仰毛主席像,我很开心也很激动,这辈子活得值了!”谈起这些天来的首都之行,罗爷爷颇为动情地说。4月19日,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鸿芷咖啡馆迎来了“古稀行·北京梦”活动的14位麻风康复老人,他们全都来自云南,平均年龄超过70岁。

罗爷爷的家在风花雪月的大理白族自治州,他小时候还未满10岁就染上了麻风病。苦于当时医疗条件有限,老人自打1958年6月开始治疗,直至1975年才得以出院,“终于回家了,可亲人也都不在了。一个脸盆、一床被子就是我当时的所有财产”。多亏政府有关部门的帮助,接下来的日子里,罗爷爷逐渐告别了一无所有的窘境,他不仅建起自己的小家庭,还重新修缮了房子。

本以为日子可以风平浪静,可生活却还是起了波澜。“后来我有了孩子,却被当地托儿所拒之门外。

在商店、超市等人

多的地方买东西时,周围人也都会躲着我们。”罗爷爷有些伤感地回忆说,这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儿,由于当时社会上对麻风病还没有充分的认知,人们时时处处都在躲着他们。后来,广东省汉达康福协会让这一切慢慢出现了转机。在热心志愿者的帮助下,不少当地人对这种病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并开始慢慢接纳麻风病患者。“村子里的人现在常来家里做客、聊天,出门再也不会有各种各样的异样眼光,生活在一个平等的和谐社会真好。”这些年来亲历的转变,让罗爷爷很是欣慰。

就在两个月前,广东省汉达康福协会携手30余名来自昆明、大理等地的志愿者,穿越两个即将消逝的麻风康复村,为云南麻风康复老人筹集善款圆梦。4月17日,14位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麻风康复老人、1位康复村教师和1位学生由“汉达”工作人员陪同,来到了向往已久的首都北京。

据汉达康福协会云南区域总监曾庭梅介绍,云南目前尚存129个麻风病康复村,当地不仅有着令人心旷神怡的自然景观,生态资源也十分丰富。很多康复村充分利用这些资源,生产出不少特色产品,比如活动现场所提供的甜茶,就是用原生态的蜂蜜和自家种的核桃切片制成的。如此一来,麻风康复患者也能够有一定的经济来源来补贴生活。

“麻风康复患者身处的环境虽然发生着变化,但其背后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最主要的就是缺乏人文关怀以及后续的康复锻炼。”曾庭梅表示,汉达康福协会将在康复村进行一系列以生理康复、社区发展、社会性康复项目为主的有益尝试,让麻风病康复老人得以安享晚年,让他们的子女可以很好地生活、顺利地结婚生子,让他们的孙子、孙女能够平等地拥有受教育的权利。

“一个人的梦想也许是梦想,但一群人的梦想一定会成为现实,为麻风病康复者全面建立和谐平等的生存环境的梦想一定会实现。”对于未来,曾庭梅有着坚定的信念与决心,“只要社会上还有对麻风病的歧视,只要麻风病康复村不消失,我们就一定会继续服务下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7122231